地藏孝亲网 - 佛学文集 - 佛文选读 - 正文   │ 文章推荐
 

现代葬丧礼仪该如何办理才合宜呢?


星云法师著述《当代问题座谈纪实》

谈到中国民间的丧葬礼仪,确实有很多不合时宜的观念、作法,都应该加以净化、改良。例如:看风水、择日、死后八小时以内不能入殓、出殡时安排电子音乐、花车、游街、哭墓等,不但浪费,而且有失庄严。

那么现代的葬丧礼仪应该如何办理才合宜呢?就是要用合情、合理、合法的方法。例如依照内政部印行的丧葬礼仪办法,或自己所信仰的正信宗教,如佛教丛林里有关丧葬礼仪的一些主张与作法等。

佛教对丧葬礼仪的看法,首先强调的是要建立正知正见。例如,生、老、病、死是人生必经的过程,但却很少人能坦然面对死亡,因此常常忽略了“临终”这重要的一刻。临终是“升”、“沉”最重要的关头,它是决定“往生”最宝贵而且具有决定性的一刻,眷属若在此时大声哭泣,引起病人悲痛的情绪,累他堕落,失却往生善道的机会,那是无益而有害的。因此,若遇家里有人过世,不宜哀嚎大哭、摇晃、塞手钱、拜脚尾等,尤其切忌杀生祭拜,如《地藏经》说:“临终之日,慎勿杀害,及造恶缘……何以故。尔所杀害乃至拜祭,无纤毫之力利益亡人,但结罪缘,转增深重。”又说:“若能更为身死之后,七七日内,广造众善。能使是诸众生永离恶趣,得生人天,受胜妙乐,现在眷属,利益无量。”

是故四十九日内为亡者修福,利益最为殊胜。尤其当病人病危时,最好能礼请法师或道友前来助念,亲人亦应在旁一起助念,帮助他往生极乐净土。亦可请病人所敬重且善说法要的有德长者前来安慰开导,劝病人一心念佛,求生佛国净土。

此外,有关丧葬礼仪,尤应注意下列几点:

(一)不要虚荣:现在的人遇到丧葬事宜,大家竞以虚荣心处理,要做得比人家好,很多人家在互比虚荣心,其实,应当要尊重死者心愿才是最重要的。

(二)不要铺张:国人对于丧葬事情,往往讲究你有多少乐队,我有多少花车。其实不一定要这样,丧葬是个人家庭的事,何必劳师动众呢?庄严、哀伤、肃穆胜于吹吹打打。

(三)不要迷信:治丧无非求死者安,生者孝,一尽哀心悼念而已,不必刻意造作。

总之,生死是人生的二件大事,依佛法的观点来看,生不足喜,死亦不足悲,唯有以庄严的心情帮助亡者顺利往生善道,这比任何隆重的仪式都要来得重要。



  其他文章
· 下页:山穷水尽转身来,迫得金刚正眼开
· 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