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学佛答问 - 外道魔障问答 - 正文  │ 文章推荐
 

着魔另解(莲池大师)


演莲法师《竹窗随笔》白话

魔着

魔大约有二:一曰天魔①,二曰心魔。天魔易知,且置勿论。心魔者,不必发疯发癫,至于亵尊慢上,无复顾忌,囚首褫衣②不避讥嫌,而后为魔也。一有所着,如耽③财耽色、耽诗耽酒、耽书耽画等,亦魔也。岂唯此哉?妄意欲功盖一时,名垂百世,亦魔也。岂唯此哉?即修种种诸善法门,妄意希望成佛,亦魔也。岂惟是哉?即如上所说诸魔,普悉无之,而曰“我今独免于魔”,亦魔也。微矣哉!魔事之难察也。

【注释】

①天魔:欲界第六天之魔王波旬,有无量眷属,常障碍修佛道者,令行人不得成就出世善根,是名天魔。

②囚首褫衣:囚首,头发蓬乱,脸上肮脏,像囚犯的样子。褫衣,脱去衣服。

③耽:特别爱好。

【译文】

魔大约可分为二种:一是天魔,二是心魔。天魔容易辨识,且置之勿论。所谓心魔,不必定要发疯发癫,乃至于亵渎圣贤、欺慢君亲师而无所顾忌,或蓬首垢面、赤身椤体而不避讥嫌,才叫着魔。只要对任何事耽着不舍,如好财、好色,好诗、好酒,好书、好画等,都可以说是着魔。不仅如此,只要心中胡思乱想,企图将来功盖一时,名垂百世,也是着魔。还不止此,即使修种种诸善法门,妄想希冀早日成佛,也叫做着魔。进而言之,即使没有以上所说的各种魔障,而自庆幸“我今独免于魔”,有这种自鸣得意的想法也同样是着魔。真是微乎其微啊!可知魔事是很不容易觉察的。



  其他相关文章
· 出神(阴神 阳神 鬼神活计)
· 心魔与外魔常是相互呼应的吗?
· 魔障的对治——如果发生了魔障应如何处理?
· 学佛?学魔?(诺那华藏精舍)
· 五十阴魔:魔境,外魔,天魔,鬼神,魅魅?
· 入胎(夺胎 夺舍投胎)
· 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