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学佛答问 - 外道魔障问答 - 正文  │ 文章推荐
 

怎样判断开悟成佛的人


如果遇到自称已经开悟成佛的人,我们如何去判断真假?

你毋须判断,这肯定是假的。如果你遇上佛陀,你自然会知道,因为佛的身、语、意功德是显而易见的。他不需要说什么,你自然会知道他是佛陀。要自己宣称是佛的人,肯定不会是佛。佛的圣身有无量功德,可以化身千万,你可以叫这个人也显示证明一下。佛的圣语有六十妙音,不论坐近坐远都能听到佛的开示,而且是以你能理解的语言听到,不需要传译,你也可以请这个人示范一下。佛的圣意是遍知的,你可以把全世界的沙都各取一点放在杯中,佛可以分辨出哪一粒沙来自哪里。这些功德能力,在世上谁能做得到?只要你好好依止一个具资格的师长,并且视他为佛,便会得到佛之加持,所以毋须去追求依止这些江湖骗子,否则到头来吃亏的是自己。(《居士学佛100问》)

论开悟

大函敬悉。承询树上之猴,必以一手攀枝,若双手齐放,即是悟境之说。此为老学长数十年来久参之老问题,既承下问,焉敢缄默。只好再扯一堆葛藤。禅云:‘撒手空行。’又云:‘如万丈悬崖,纵身直下。’此两语与老学长所聆之法喻相似。教云:‘真心以实相为相,妄心以攀缘思虑为相。’有所攀缘执著,即是妄心用事。双手齐放,顿无所攀,即是离妄。离妄即真。故云:‘不用求真,唯须息见。’又云:‘但尽凡情,别无圣解。’此时若有毫厘求真作圣之念,便是头上安头,于是猴子又攀住一枝新条矣!正当悟时,赤裸裸,净洒洒,取舍情尽,凡圣体空,灵光独耀,迥脱根尘,非思量分别所能及。喻曰:‘如万里寻亲,突于十字街头,一眼看见亲爹。’此喻初见本面时之惊喜也。又喻曰‘贼入空室’,此语更好,盖喻:‘死尽偷心’也。可怜生这个小偷,冒危险,费心机,撬开门锁,谁知室中空无所有,于是这一颗炽盛的‘偷心’顿然止息。这也即是双手齐放之喻也。数喻合参,或能稍窥悟时情景。至于函中所引《宗镜》法语,均是妙谛。正宜‘蹑解起行,行起解绝’;‘此是行时,非是解时’。近颇有以‘解’为‘悟’者,此皆错认驴鞍桥为阿爷下巴颔者也。猿猴之病在于舍一取一,厌喧求静,弃秽取净,除迷求悟,舍凡求圣,去妄想入禅定,出生死求涅槃,总之手中必牢执一物,可换而不可无,故永无了期。(黄念祖《谷响集》)

有人在一些地方说某某人开悟了,他的说法对不对?

答:理解不是开悟,懂点道理就说他开悟了,不要用功了,那是大错特错。理悟,遇到事情还是透不过去,没用。如苍蝇见血,马上叮上去了,见境就动心了。如是这样的话,临济祖师只要说一句就好了,为什么还要说三句?禅宗也说法身边事、法身正位、法身向上。从前古人根基厚,一点就知道了,继而又绵密保护不肯放松。现代人保护不住,跟境界跑。他的错误在后边,叫人不要用功了,不要打坐了。应该绵密保护,功夫要上上升进,觉受增长。认识本性是第一步,绵密保护是第二步,离开保护是第三步。因为保护也是执著,忘记保护不容易。要把忘记都忘记,这是第四步。我早就对他说,不要得少为足,要小心谨慎,好好做功夫。我问了他好几个问题,他都答不出来。永明延寿禅师的《宗镜录》上说,证明开悟有十条,第一条就是所有的语录、经文,能一目了然,一看就懂,他做不到。(元音老人《佛法修证心要问答集》)



  其他相关文章
· 不闻不睹,何惧魔军
· 禅宗初关开悟只是短时伏了无明,能见法身?
· 参禅明心见性,即无生死,此系门外汉
· 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