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学佛答问 - 古农佛学答问 - 诵经问答  │ 文章推荐
 

诵经问答


范古农居士主答

问:初学宜先习何经。

答:习有二种,一者诵习,二者修习。诵习则今人常诵之心经金刚经弥陀经皆可先习。若言修习,则以众生根钝深广难明,便捷之法莫若念佛,故以先习阿弥陀经为宜。他若四十二章经,佛遗教经,文句利达,陈义平易,亦初学所宜修诵者也。

问:同一佛经,何故分诵习修习。

答:将经文逐字逐句朝夕讽诵,不求其义,如持咒然,但一心而已,此为诵习。博考经义,深思明辨,按照经中所示之法而身体力行之,此为修习。一往而论,诵习得福,修习得慧。此其所以别也。

问:入门学佛,宜读何宗之书,诵经以诵何部经为最有益。

答:入门学佛,不必专宗。若从了解诵经,宜先读四十二章经,佛遗教经,八大人觉经,地藏经,无量寿佛经。若为功德诵经,可诵法华经。

问:佛经太多,要念何几种为合。每种须念若干次。

答:要念四十二章经,佛遗教经,八大人觉经,十善业道经,普贤行愿品,金刚般若经,般若心经,无量寿佛经,阿弥陀经,观音普门品,地藏经,每日轮流念去,终身念之可也。

问:求超先灵及求自己灭罪,皆得早生净土,以诵何经为简当。小本弥陀经与大本不同之点如何,诵念效力相等否。金刚弥陀两经笺解及诵本,以何种为最好,易于领悟,而便诵读。在家朝夕诵经简单仪式如何,朝夕必欲作回向否。必欲诵净三业净口净法界及护身大明大轮等真言否。

答:以诵弥陀经为简直速当。小本大本文字繁简之不同,盖大本是广陈阿弥陀佛本迹及极乐庄严,下卷又广陈娑婆苦恼情形,令读者一面欣求一面厌离也。又小本无问自说,大本阿难请说并付嘱弥勒流通。诵念效力相等,而大本更增知慧耳。金刚弥陀两经注解,有金刚经贯释及弥陀经白话解,为便初学。诵本以大字本为善。在家朝夕诵经仪式,只要焚香对佛像礼拜后,恭坐展卷朗诵。如已熟者可以默诵,行坐立皆可不拘,诵毕均须回向礼拜。至用晚课中之大忏悔文,或大悲忏或净土忏。但用朝晚课本有须注意之点,(一)蒙山施食及警众偈,只适用于晚时。(二)朝课心经后之回向偈,在家人用应改换字句,如次[伽蓝]二字,应改[坛场]二字,末后四句应改[弟子熏修希胜进,功德庄严无难事,家庭清净绝非虞,眷属亲朋增福慧。]

问:予笃信佛教然被俗缘所羁,不得已每逢十斋日持斋,就清晨在家堂或当空,或附近的寺院,设案具香花果灯烛,与赞诵一切经咒,或忏,为人并己消灾禳福,又为人或己之亡过恩亲忏罪,并助念往生等种种之举,未审有获罪于佛菩萨,并有违背佛法否,且效验如何。又藉右举发愿,利己利他,并誓生西,能取效否。又能用章疏及牒文,并可盖佛法僧宝之印否。

答:所举持斋及行种种佛事,并无与佛法违背,虔心行之,必获感应。即发愿求生净土亦必有效,但须念弥陀佛号。至用章疏须合于在家人口吻。牒文及三宝印不宜用,因此二者唯出家人可用,或佛教会等团体名义,亦可用之。

问:对前条所列行为,应用何赞及何经咒忏文是妥,千祈一一指迷,以资宏扬佛化普利众生,同登极乐之邦。是所至祷。

答:前列行为,就地方有在家庭及寺院之不同,就事实有消灾禳福忏罪求生之不同,若必一一分别举之,不胜其烦。今且就普通方法略一说之,(一)赞用炉香赞杨枝先弥陀赞,(二)经咒可用朝晚课中所举者,或观音普门品普贤行愿品金刚般 若经。(三)忏可用晚课中之大忏悔文。

问:在家受持五戒或多分戒,于每月朔望应诵何种戒经。

答:可诵五戒相经。

问:祈现生消灾延寿,念何佛诵何经。

答:念药师经及药师佛呈,或念普门品及观音号。

问:讽诵唐玄奘法师译六百卷大般若经,听人说能开大智慧。其故安在。

答:般若义翻智慧,此乃诸佛因地之清净智慧。有此智慧,可以成佛。故曰能开大智慧。

问:体弱多病,宜诵何经。

答:病是死因,诵金刚经弥陀经等,回向西方,庄严净土可也。

问:日念金刚经弥陀经心经,能得何益。

答:金刚经心经能消业障开智慧,弥陀经能得生净土之缘。

问:大乘中最胜而最短,便于每日讽诵者为何经。

答:般若波罗蜜多心经,惟二百六十字为最短,而般若为一切佛母为最胜。

问:俗云常诵金刚经,令人寿长,信欤。

答:金刚般若经,功德不可思议,经中反覆叮咛,可谓至矣。果能如法受持读诵,何止长寿。

问:俗谓诵金刚经后,必诵心经,名曰剩经,(如往生咒之于弥陀经等)否则无效。亦尝闻乡间寺僧作此说。当非原意。请辞辟之。

答:心经为般若经之枢要,诵一卷心经,犹诵一切般若经也。金刚经但般若经之一部分,欲得其全,故再诵心经耳。剩经云云,不足为训。

问:念经经题是否要念,例如心经金刚经,其经题[般若波罗蜜多心经,一[金刚般若波罗蜜多,一须连同经文每卷都要念否。

答:经题要念。如分卷处,若连诵时不念亦可。

问:若诵金刚经一卷,为时甚久,有客来,可否于分段处暂停。

答:诵经时间既规定后,宜揎除一切,专心念诵。如时间不足,分段可也。客来非特别原因,不宜停止,当令客稍坐,以待诵毕。

问:金刚经中之三十二分标题,石成金谓不必杂于经文读,而每见寺僧则并诵之,究应何从。又诵此经宜诚敬,跪诵趺坐诵,二者孰优。

答:标题不读为是。趺坐诵为优。

问:晚于数年前,即持诵金刚经,后因生活问题,致中辍。今春仍本初衷,偷闲念金刚经往生咒。时念时辍,会获罪否。

答:可改念[般若波罗蜜多心经]则字少而易背诵,虽忙无妨碍矣。时念时辍亦不至获罪,因不得已也。即辍时无功,念时岂得无功耶。

问:据某僧言,诵金刚经须十分静心,若耳中一听到人声,稍涉杂念,即徒劳无益。此言然否。

答:此即诵经修定之旨,然非绝无利益。

问:晚系中学教员出身,对于佛经尚未能十分明了,每就一经研究数遍,然至诵时仍未能前后贯串,了然于心,似此诵经,恐未得益。高明者,当另有功夫入佳境。

答:此在余时仔细研究,诵时不必费解,任运了然可矣。盖诵取一心,是修定,非修慧也。

问:晚于十斋日之晨,念地藏经。是日念佛,是否专念地藏菩萨。

答:可以专念地藏名号。

问:地藏经全卷,念诵颇感不易,可以如法华变通办法,摘出一品持诵否。

答:虽可。然亦何妨三函分诵乎。或日诵一品乎。

问:晚欲于士斋日持诵地藏经,然因时间不及,只能念二品多至三品,不知诵毕二品或三品后,要加诵何佛名或咒语。又开经时须请诵何佛菩萨。

答:诵地藏经,始终只要称念[南无地藏王菩萨]三称,或始时加念本师佛号三声,及开经偈。毕时,加念回向偈。

问:药师经亦在持诵,若再诵其他经咒,势有不能,应如何排列功课。

答:地藏既有专日,则余日晨可与金刚大悲等间日诵之。至晚课则一律弥陀可也。诵药师经晨,宜持药师佛名号。至药师咒,可在经中多持几遍。

问:早晚诵普门品大悲咒弥陀经金刚经地藏经药师经,应如何分配之。

答:大悲咒金刚经药师经归早课,普门品地藏经弥陀经归晚课。

问:敝社之宗旨,乃专修净业求生净土,以弥陀经及弥陀圣号为主,兼以普门品。但逢诸佛诞日所诵不一。不知可合净土正宗否。

答:照永明寿禅师万善同归之义,一切诸法均可念佛回向净土。复何碍哉。

问:修净业人日课阿弥陀经,但我又念普贤行愿品地藏经大悲忏观音普门品金刚经。可否在做功课后再念,或今日今此,明日念彼。

答:极可以。大悲忏须礼,亦可暇时行之。

问:从前念经无一定经典,惟末后必诵弥陀经一遍,往生咒三遍,阿弥陀佛千数百称,早晚皆然。现在早课大悲咒七遍,十小咒心经普门品各一遍,观音大士百八称,晚课弥陀经一遍,往生咒三遍,阿弥陀佛千数百称,回向文一遍,三皈依,再诵大悲咒三遍。不知前非今旭,抑今非前是,或二者皆非皆是。请一言以决疑。

答:早课后亦须加回向文三皈依,晚课后大悲咒可删,取不与早课重覆也。凡所持诵,统须回向愿生净土,此修行之一定规则。余可不拘。

问:专修净业者,除念佛诵弥陀经外,可否诵持其他经咒以为辅因。

答:读诵大乘,本净业正因,语见观无量寿佛经,有何不可。但勿种数太多,致碍念佛时间,以淆静虑耳。最好加读普贤行愿品。

问:念诵各经,是否即照汉字读音,抑或另有梵音,如另有梵音,应如何练习,有无专书。

答:既读汉文当然照汉字读。其中咒音,须以梵音考证者,因译音有古今方言之殊。习梵音虽有悉昙入门等书,但非口授,亦难正确耳。

问:佛号可默念,若经偈亦可默念否。又拜大悲忏水忏,亦可默诵否。

答:念诵礼忏,但须诚敬,语默无关。

问:诵经须要诚敬,但遇有时或遗落一二字,或念错一字一句,而自知觉,即接上补正一字一句,有无罪过。

答:经语文句,原有次第,如何遗落在前而可补正于后。错乱经义,非所宜也。

问:仁者尝谓念经时三业与经佛相应,何谓三业。

答:此三业,即身口意等。礼佛对经,是身业也。念诵,是口业也。思惟,观想,是意业也。

问:文殊菩萨谓读经要句句分明,天道众生方可听得了了。岂吾人念经时,天上神祇亦来窃听耶。

答:佛为天人师,吾人念经,是诵其师言,安得不来敬听耶。况天道众生,有天耳,不必来亦能听闻,俗所谓人间私语天闻若雷,安有念经而不闻之乎。

问:平日读诵之经,念于纸而焚化于佛前乎。抑不必用纸亦不必焚化乎。

答:诵经功德,与记数焚告无关。但初学者,恐生怠倦,藉以勉励,亦可为之。然佛门本有回向一法,凡一切所作功德,皆当回转向于菩提实际众生三处,宜遵行之。回向菩提者,欲仗此功德求成佛果也。回向实际者,以此功德为性分所当为,不以为功也。回向众生者,以此功德施诸众生,愿彼离苦得乐也。若修净土,则宜以回向往生极乐世界为总回向。(盖一生极乐则三回向皆具。)

问:念经必用香烛何也。

答:香花灯烛,所以供佛。念经念佛,如对佛前,礼宜供养,故用之。但不具时,亦可省略,心虔诚可矣。

问:诵经时佛前灯以美孚洋油灯代可否。

答:不宜。因有臭气。宜用香油灯。

问:诵经时敲鱼击磬,是何意义。

答:令大众闻鱼磬声而诵,不致参差,此利他也。令自己闻鱼磬声而诵不致错散,此自利也。又令不诵经者闻声而起敬法之念,亦属利他之义。

问:较量数珠功德经,载念经功德,因数珠不同而异。夫同属诚心念佛,何以用铁珠记数则功德特少,用菩提子珠记数则功德特大,珠愈贵则功德愈大,买得起贵珠的才得大功德,是佛家便宜,亦惟富豪特享矣。

答:一切诸法,因缘生生。诚心念佛者因也。用珠不同者缘也。(因珠贵而生珍重心是为增上缘)缘异果亦异,宜也。至云菩提子贵者,何以现世偏多耶。豪富特享之说,非确论矣。

问:在校茹素,种种困难,素口固可诵经及菩萨圣号,敢问非素口诵之,亦有罪乎。

答:诵经持名,并非定要素口。但当漱口洗手整衣端坐,或复焚香以表诚敬,斯可矣。

问:晚定晨晚二课受十斋,于非斋日食荤后诵晚课,有罪否。

答:无罪。但课前嗽口可矣。

问:世谓食荤后不可念佛诵经。不清洁处,无净室处,有臭气处,不可放经像。今有寄居沪地者。多数借小屋一间而住,阖家之人,大小便皆于其中,经像不可供,则皆无缘修净土矣。然则当如之何。

答:修净土念诵之经尚少,可于净处读熟后,随时默念最为妥当。又于星期六星期日午后,可至闸北世界佛教居士林随众同修。如有暇每日晨晚均可到林同修。入林费亦极少。

问:今僧众诵经,其快如流。窃以经贵解义,若此,则尚不能入耳经心,更安能随文解义。未知法应如是,抑为末流之弊。

答:经熟者,虽快亦不碍解义。况诵经但取讽义。但漫不经心者,为末流之弊也。



  有关“诵经问答”其他文章
· 持咒问答
· 返回 古农佛学答问 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