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学佛答问 - 古农佛学答问 - 密宗问答  │ 文章推荐
 

密宗问答


范古农居士主答

问:佛法密宗相传,系[释迦如来灭后七百年时,龙猛菩萨开南天竺铁塔。遇金刚萨埵受职灌顶,秘密法门方传于世,]然则释迦如来入灭以后,数百年间无所谓密法也。又据藏僧云,[印度莲花生大士,系于释迦如来涅槃后八年隆生于西印度乳子海之莲花中,在印度及尼泊尔等处弘扬显密,八百余年,为康藏红教第一代大祖师,]是释迦如来入灭以后数百年间未尝无密法也。又康藏喇嘛,有不承认开南天竺铁塔之说,究竟藏密传法师承如何。请详为开示。

答:中国西藏两派密宗承传,显有不同。南天竺金刚萨埵所传,行于南方。莲花生大士所传,行于尼泊尔等处,即北方。至云[无所谓密法]及[未尝无密法。]皆是居士所遍计,与实际何关耶。

问:佛教有显密二宗,所谓显密者,是否显即显明公开,密即秘密私传之义,如显密之别在此,则佛法乃正大光明之道,一切修持方法,均当明显示人。何得私相授受,而不普利人乎。此理不明,敬祈解答。

答:密宗密字之意,即非寻常之意。寻常易晓者,如显露,故曰显教,特别难解者,如秘密,故曰密教。以印契为佛身业,以咒语为佛语业,以字种为佛意业,如记号然,唯局内人得知,非局外人所能晓,故曰三密。然此密义,乃就众生边说,非佛有所秘也。至于重师承须传授者,以其事相烦重,非文字所能尽达。故又如学校施教,非考取及格者不能入学听讲,岂学校亦不公开乎,不普利乎。

问:真言为佛法密宗,当佛住世之时,印度外道甚多,是否佛恐外道窃取佛法以济其私,故为密传。若诚心求学,未经人传,照书私念,名为盗法,究竟有无罪过。佛曾有言,如有手书此经咒者,如佛亲口传授。何以现时习密宗者辄视为神秘,虽有诚心求学者,即仅能利益童子与超度亡魂,如护诸童子经中两咒及大楼阁等咒者,亦不肯传。按以上各咒,并不能助人为恶,是岂宏扬佛法之旨,乃竟有因此甘草破诳言之戒而不惜者,是诚何心。况此刻中国习密宗者甚少,而习者又吝不传人,将来恐有失传之日。

答:密宗即事融理,故于事相极其重要。又因事相容易袭取,故重于亲授。而传授之人,须有教授阿阇黎资格方可。否则照书自习,亦不无功德,但于密宗为不如法耳。

问:近阅西南和平法会一书,系西藏多杰觉拔尊者所著内载密咒之种类甚多,如金刚心咒药师佛咒长寿佛咒黄财神咒等,各有不思议之效力。据云欲学密法,首重师授,如无师授,一切密法皆不能成,用功纵勤,亦不过成魔而已。弟读诵之下,心中忧疑,因彼云如无师授不灵验。然我等常常持诵之大悲咒。亦密法也。并无师授,岂皆不灵验耶。彼又云,念阿弥陀佛者,亦须学密法,求生西方为极易之事,显教念佛为极难之事。又须修长寿法以保延其寿命,否则恐立即恐立即生西,减短此土之寿命云云。弟读至此更疑糊不决也。此等说法,究竟确否。再书上所载之大白伞盖药师佛咒等,我辈无师传授,可能念诵否。如不能持诵,则我国通行之大悲咒等,亦密咒也。岂均不能持诵耶。望大善知识详细赐示,以开茅塞,不胜恳祷。

答:显宗密宗,立法各异。吾人日常所诵之咒,虽是密咒,但既是系显宗人修,无须遵照密宗教诫。诚心念诵,咒之灵验,事实具在,何庸生疑。密宗修法繁重精严,三密相应,其效当然神速。然念佛人依净宗修持临终决定往生,奚必性急也。大白伞盖咒即楞严咒心,药师佛咒即朝课十小咒中药师灌顶真言。如嫌无师传授,不妨就能诵者一受之。

问:余雅不喜密宗盗法之说,以为皆阿阇黎的名闻利养计,故为此说,非我佛平等法施之本怀。然密宗诸咒,纯讲梵音,唐人译音于今已异,若用反切南北不同,以致欲持大悲准提者,心终怀疑。前佛学书局所赠金光明经诸咒,以藏英日三文对照甚妙,鄙意仍不普通,不如以现行之注音字母译之。

答:以注音字母译咒,且俟能者。至密宗之重师承者,以多属事相,有非亲授莫能详者,梵音其一也。未可以不平等目之。

问:或云北京雍和宫,有欢喜佛者,男女作抱持状。西藏喇嘛僧多崇拜之。后学心窃有疑。夫佛为大觉之王,岂亦有欲。抑系后人胡造,或邪教,或实有之,而名何佛。后学心愚而多疑,且有执著之病。祈详细释示,以指迷途。

答:按密部有[大圣欢喜双身大自在天毗那夜迦王归依念诵供养法]等经,经云,大圣自在天是摩醯首罗大自在天王,乌摩女为妇,生子三千,左千五百以毗那夜迦王为第一,行诸恶事,右千五百以扇那夜迦王为第一,修一切善利。此扇那夜迦王,则观音之化身也。为调和彼毗那夜迦王恶行同生一类,成兄弟夫妇,示现相抱同体之形。其像作象头人身,示不同其余。毗那夜迦已为诱进入正见,故谓如象王,虽有嗔恚强力,能随养育者及调御师也。又按经此二天,均是权化之身。毗尼夜迦王是毗卢遮那佛随类化身,即男天,其女天为观音菩萨化身,故修法须敬礼此佛菩萨也。修此天法者,能制三业懈怠,除其懈怠,故障难永绝不起。若行者多障难除,唯修此大圣欢喜天法能除之也。○密部诸法,均有密意。须正思惟,如法信解。

问:佛净土,凡修显教者,无不认定西方极乐世界,若信愿力深,必得接引往生。人间净土,凡修藏密者,无不认定系香拔拉国,若持密成就,必能乘愿转世。此从教理而显教相者也。只是香拔拉国位于印度之北,若论地理便函利非常,自非极乐世界从是西方过十万亿佛土可比,不审普通梯航可能达否。近来飞极灵捷异常,又不审航空可窥影其庄严否。

答:生香拔拉者,亦须依法修理工成,方可转世往彼。未修法者,莫知能达。

问:香拔喇究竟在北印度何处。是否实有。

答:香拔喇国既在此土,当是实有。然以时节因缘,隐而不现。(苟非其人视而不见)未可知也。

问:佛学半月刊时轮金刚法会专号封面上,班禪额尔德尼法师像,左右手所持之物,是何物。请示知。

答:所持者,为两把[吉祥草。]时轮金刚法灌顶前,用以祈梦占善恶业之有无者。

问:时轮金刚经内载无量妙谛,以无师承,不得受用。但是未参加灌顶法会,能请此经否。

答:时轮金刚经尚未译出。杭州开法会时,有开示录及修法简本。但未预法会受灌顶者,不得漫修也。

问:弥陀经云佛法灭时,此经多存百年,而奉承时轮者又云密教更多住世百零三年。何故。

答:香拔喇藏密称为北方净土,极乐世界系西方净土,末法得净土法而延长,其理同,故其事同也。

问:佛门弟子无论修显修密,均须因于菩提。但修显则当尊重戒相,故有五戒十戒沙弥戒具足戒之定序。惟修密则于戒相难守,悉从善巧方便。至若食肉,抛必违犯杀戒,因果互为,受报未了,自既不利,他于何有,似此仍能以方便而善巧之否。

答:学密亦步亦趋须受密戒。食肉之开,在密乘戒有规定者。勿以门外人而疑之也。

问:佛学半月刊记西藏密宗大德多杰尊者传法,有云,阿弥陀佛为应身无量寿佛为报身,颇生疑虑。就余所知,阿弥陀佛为梵音,而华译则为无量寿与无量光。今多杰尊者尚有报身应身之别,是义云何。请求开示。

答:一切佛俱有三身。应身寿同凡夫,故但有无量光义。报身寿本无量,故以无量寿名。光寿不二,即法身寂照不二义。如此判别,于义甚当。今应身佛不用译名者,亦犹我国称光中化佛曰阿弥陀佛也。

问:多杰尊者所传弥陀长寿合修法,照义解释,是一方面修净业,一方面延长娑婆寿命。而尊者云长寿二字,即无量寿。余甚不解,请示。

答:长寿佛即无量寿佛。修长寿佛法,义取延长寿命以利进修,增高生品,并非欲长住娑婆也。

问:藏密弥陀长寿合修法,学人急思请得照法修习。倘将来自己修习有得,不知可转传他人否。

答:此书已由佛学书局出版,可购请也。将来修习有得。不妨方便转传。

问:绿度母咒如何不必经过灌顶。绿字作何解。

答:绿度母咒,乃藏密中咒。度母身现绿色光明,故称为缘。凡依密法,须经灌顶。但经灌顶者,蒙师许传于他人,则他人受持者,即有间接灌顶之效。

问:真言宗戒律为要,何独盛于不重戒律之日本。

答:真言宗欲其有效,非净戒不可。日本不重戒律,然习真言宗者,须要先持三昧耶戒。至其盛者,不过习者之多耳。我国失传,逊于日本。非真隆盛也。无戒律之密,变成魔术,西藏红教喇嘛之流弊如此。

问:王弘愿居士学东密,得阿阇黎传法灌顶,与僧伽并跻。此事如何。

答:此系大乘菩萨态度。然非真实得悉地者,获罪非轻也。

问:油头王弘愿居士设坛传授密法,某方以其非出家俱足比丘,严辞反对。王居士根据大日经苏悉地经,谓毗卢遮那如来为结顶相,若是比丘传密,须以右手作拳舒大拇指,屈头指押大指头上,令头指圆曲,故居士可以传密法,而比丘次之。窃闻法身遍虚空,无有男女形相可得,而今修到大日如来,尚有头发有无问题,是何意义。

答:密宗重观相,毗卢遮那像有髻,故有结顶法。若言其理,则法身无相,亦无不相。何妨有发髻耶。

问:学佛最忌执著,而修密宗者心持咒手结印,岂非著相有为法耶。

答:忌执著者,为其障道也。若能入道,何忌之有。如念佛者执持名号,信愿生西,岂患执著乎。况修密宗者先观心空,然后持咒,法印修毕后,仍须观空,方有效果。金光明最胜王经有依空满愿品,言此理甚详。又般若心经以无所得而得,皆同此理。勿谓密宗著相也。至无为法者,指法性真如而言,乃说果,非谈因也。不宜于修法混评。

问:持咒的效力,究竟在能持之心,抑在所持之咒。若在能持之心,则无论任何咒,只要心理上同一信仰与恳切,所得效验必是一样。若说在所持之咒,则且无论世界各国之音声歧异,即就本国论之,南方与北方亦大大差异。按咒本来是专注重音,音既不同,必有错误,如何能得效验。不知此事究竟如何。

答:持咒效力,乃三力所策发,一能持之心力,二所持之咒力,三本尊加持力。(持咒时如本尊亲临然)至于咒音愿以梵音为准,但未识梵文者,随所教授可也。(因密宗重师承,显宗可放此)

问:密宗持咒最重梵音,其故安在。

答:咒名罗尼,义云总持。欲令一切众生解悟,故用梵音。梵音者。此世界之原音也。犹我国之用国语,则能令十三省人多领解。

问:近年密教重与始唱持咒必经师授之说。然先年亦有持白衣准提大悲等咒者,既未经师授,又系不与梵音皆同之汉音,亦有灵应,其故何在。

答:是在诵者诚心所感。



  有关“密宗问答”其他文章
· 戒律问答
· 返回 古农佛学答问 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