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- 佛学文集 - 净土文集 - 文章目录   │ 文章推荐
 

观无量寿佛经疏妙宗钞

智者大师疏 四明知礼法师钞

  诸佛如来,是法界身,入一切众生心想中。是故汝等心想佛时,是心即是三十二相、八十随形好。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。诸佛正遍知海,从心想生。是故应当一心系念,谛观彼佛多陀阿伽度、阿罗诃、三藐三佛陀。……

  能观皆是一心三观。所观皆是三谛一境。毗卢遮那遍一切处。一切诸法皆是佛法。所谓众生性德之佛。非自非他非因非果。即是圆常大觉之体。故起信论云。所言觉义者。谓心体离念。离念相者。等虚空界无所不遍。法界一相即是如来常住法身。依此法身说名本觉。故知果佛圆明之体。是我凡夫本具性德故。一切教所谈行法。无不为显此之觉体。故四三昧通名念佛。但其观法为门不同。如一行三昧。直观三道显本性佛。方等三昧观袒持显。法华兼诵经。观音兼数息。觉意历三性。此等三昧历事虽异。念佛是同。俱为显于大觉体故。虽俱念佛。而是通途。显诸佛体。若此观门及般舟三昧。托彼安养依正之境。用微妙观。专就弥陀。显真佛体。虽托彼境。须知依正同居一心。心性遍周。无法不造。无法不具。若一毫法从心外生。则不名为大乘观也。行者应知。据乎心性观彼依正。依正可彰。托彼依正。观于心性。心性易发。所言心性具一切法造一切法者。实无能具所具能造所造。即心是法。即法是心。能造因缘及所造法。皆悉当处全是心性。是故今观。若依若正。乃法界心。观法界境。生于法界。依正色心。是则名为唯依唯正唯色唯心唯观唯境。……

  虽分九品。以义定之不出三位。即内凡外凡及悠悠者。然习种解行及十信名。乃是别教地前凡位。以为今经往生位者。略有三意。一别位次第对品显故。二别具四观收机广故。三九品多判所观人故。若以九品判今能观圆观位者。则以三贤对今十信。彼之十信对今五品。悠悠即对名字人也。以名字位通修未修故。应知疏用此之三位。判九品人其意深细。不可粗心。今试略言盖一切善若能回向。皆净土因。仍一切恶若能忏愿。亦净土因。故种种善修之浅深。无非九品。其一一恶约忏功力。亦皆九品。故上上品善通下下品。下下品恶通上上品。三心六念或闻或修。未能伏惑属下三品。以此伏惑入中三品。能破二惑方预上三。如五逆罪临终十念为能消功。属下下品。阇王重悔得无根信。即是上辈三品所摄。岂非五逆随于忏功自分九品。中间七品若善若恶若修若忏。随功浅深一一皆须明于九品。若据经文下三唯恶。中下世善。中中中上即小乘行。上三唯大。疏则纯用大乘三位。判九品者。以中三品回向大乘故。下三品人依大灭罪故。故九品行一一成大。随一品行若至三贤。皆上三品。若至十信皆中三品。全未伏惑即下三品。应知经为收机尽故。故以大小善恶分其九品。盖约增胜高下互显也。大师得意乃约三位判乎九品。则何机不摄。何行不深。乃由妙解大小观行善恶之业全修即性。一一具于四种净土。但能回向随功能显四种乐邦。如是说者。多约一行随功浅深历于九品。亦自有人节节改行历于九品。若以三位定其高下。改与不改皆悉不滥。……

  (《知礼<妙宗钞>研究》中云:“宋·四明《妙宗钞》出,为《观经》诸注精英,所诠皆第一义谛,于焉净旨大明。古有病其繁深者,欲节而略之,蕅祖(净土宗第九祖)直谓“不可动其一字”,其要可知矣!…祖(蕅祖)又曰:“净土的旨,全在《妙宗》一书。”是此一《钞》,又不纯为《观经》所作矣。”)

观无量寿佛经疏
妙宗钞卷第一

妙宗钞卷第二
妙宗钞卷第三
妙宗钞卷第四
妙宗钞卷第五
妙宗钞卷第六

附文:智者大师的般舟三昧思想
知礼《观经疏妙宗钞》研究
(吴聪敏居士著述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