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佛学入门 - 清凉小品 - 正文   │ 文章推荐
 

  四十九、净业三福(二)

  张有恒教授著述

  (二)二乘福:‘受持三皈,具足众戒,不犯威仪’

  1、受持三皈

  ‘受’是老师把修行方法传授给学生,学生接受之后,一生要能够依教奉行,而且要能长久保持,才称上‘受持’。至于‘三皈’就是皈依三宝,也就是我们在了解佛法,认识佛陀教育的本质之后,要发心学佛,这才是佛真正的学生,而归依就是拜老师,既然拜老师了,老师就要把修学的纲领和方法传授给你,你依照这个方法和纲领去修学才能够有所成就。

  ‘三皈’、‘五戒’是佛法修学的纲领,‘五戒’则是根本戒,但仍须以‘三皈’为基础。因此,不管吾人受五戒、菩萨戒或比丘戒,通通要从三皈做起。

  三皈依戒里面有三条,也就是有三个纲领:一是皈依佛,二是皈依法,三是皈依僧。佛、法、僧称之为三宝,而佛向我们传授的三皈,乃是‘自性三宝’,经文出自《华严经》净行品:‘自归于佛,当愿众生,绍隆佛种,发无上意;自归于法,当愿众生,深入经藏,智慧如海;自归于僧,当愿众生,统理大众,一切无碍’,其中的‘自’即是自性三宝。六祖大师在讲三皈依时,也不说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这三个名词,而说:‘归依觉,两足尊;归依正,离欲尊;归依净,众中尊’,又云:‘劝善知识,归依自性三宝。佛者,觉也;法者,正也;僧者,净也’。六祖大师这一解释,使我们对三归的意思,更能清楚明了,不致于听到‘归依佛’就想到佛像;听到‘归依法’就想到经典;听到‘归依僧’,就想到出家人了。有关皈依三宝的意义,憶栖法师的著作或录影带有深入说明,读者亦可参阅清凉小品第一册第三十九篇。总之,‘皈依佛’就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能‘觉而不迷’;‘皈依法’就是我们的起心动念要‘正而不邪’;皈依僧就是面对外在五欲六尘境界能够做到‘净而不染’。

  2、具足众戒

  ‘具足众戒’的‘众’字就是‘众多’的意思,众多的戒条里,最重要的是‘三皈五戒’,而在这众多戒条当中,都是要引导我们得到幸福、美满人生的生活规范,而不是要束缚我们的,我们必须要有这样的体认,才会乐于接受佛的戒条,并且能够真正‘以戒为师’,如此有了戒律的行持,佛法才能住世,否则众戒不具足,佛法也就断了。

  ‘具足众戒’是建立在觉、正、净这三自归的基础之上。同时我们必须了解戒律是我们自性本来具足的,我们现在的起心动念、言语造作,往往都犯过失,而这主要都是迷失自性所致。一般而言,‘具足众戒’就是要我们遵守日常生活的规范,这个规范包括老师的教诫、世间的法令规章、社会道德、风俗习惯等。

  总之,人能够持戒、守法,则身心安定,没有烦恼恐怖,然后才能够得定,如此‘因戒得定,因定开慧’也。

  3、不犯威仪

  ‘威仪’就是我们今天讲的‘国民礼仪’或个人的仪表、风度、礼节,每一个人一定要遵守。孔子说人如果不懂得礼节,在社会上就不能够立足,可见得过去教育对于礼仪非常地重视。现在社会为什么这样混乱,这是由于我们在教育上把‘礼’或‘威仪’疏忽掉了。‘礼’是讲社会秩序的,是讲人与人的关系,是说明每一个人的身分、职责、义务,是给我们辨别这些事情的。我们知道自己的身分、职责、义务,尽心尽力去做自己的本分事,人人都能在自己岗位把自己的工作做得很圆满,这个社会是和谐的,是进步的,大家的生活都会过得非常地幸福美满,这是‘礼教’或‘威仪’的功效啊!所以佛告诉我们说决定不能犯威仪啊!



  有关其他文章
· 下一页:五十、净业三福(三)
· 返回文章目录
地藏孝亲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