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学佛入门 - 阿弥陀佛助念法 - 正文   │ 文章推荐
 

  二、为什么要助念?

  大光法师讲述

  普通人以为人不喘气了,就算死了,事实不然。

  须知人死之后,八小时内,他虽不喘气,但他的八识,(眼识、耳识、鼻识、舌识、身识、意识、第七末那识—又名传达识,第八阿赖耶识—又名含藏识,含藏一切染净种子)还没有完全走完,普通人所谓三魂七魄还没完全离开。虽然他当时已不能说话,但还恍兮惚兮的知道。并且对世事发生留恋,对未来发生憧憬。恰在此时,用善业辅助他;用佛声指引他,其灵性不昧,随此佛声,自会往生佛国。

  你到过街市吗?你看见过鱼市场的大鱼吗?一条大鱼在案板上,被鱼贩活生生的劈开成两扇之后,它的内脏肌肉仍在活动,要几小时后才停止。墙上的壁虎,尾巴被截断之后,仍然蜷动不已。受刑之人,人头落地,全身仍在翻滚。鸡被杀之后,仍在跳动。这就证明人虽不喘气了,但其知觉仍没完全离开。按照佛经所说,约过了八小时后,其识神才完全离开身体,变为‘中阴’。中阴、就是人已死,而灵性尚未投生的时候,名为‘中阴身’,亦名‘中有身’。这时,其在生眷属,不但应该助念,而且在七七四十九日之内,应该诵经、礼忏,广作佛事,予以超度。

  另有一问题大家也须搞清楚,即人死之后,照普通说是‘气走春风肉走泥’,气随春风去了,肉身变为泥土,一了百了。但其精神灵魂,是否也从此化为乌有?

  这里若照佛经所说:人死之后的四十九日内,其神识—即中阴身—之去向,有三种力量来决定。(一)是随重业去;(二)是随习气去;(三)是随现念去。尤其属于第三者为最多。

  第一随重业去者:如人在生,有大善业,或有大恶业,未死之前,其果报已定,既死之后,即可随重业去受报。做善的生天堂;生佛国;做恶的落地狱,坠傍生。各随所业,各受其报。

  第二随习气去者:如人在世,各有其嗜好,各有其偏好,好有好习惯,坏有坏习惯,习惯性成,不易移改。一旦死去,仍随其嗜好习惯,先到同类相引的环境中去投生。

  第三随现念去者:即是随他临终时之现前‘一念’,去投生六道,或上升佛国。这一念最要紧!如人在世,无重大善业,无重大恶业,亦无特别偏好习惯,命终之时,其现前一念之附于微小气体,(如电波般)飘忽游离,无所适从。此时若听到家人之哭泣声,即触起贪恋的一念。若听到念佛,即触起解脱的一念。贪恋即下坠,解脱即上升。

  普通有句俗语说:

  ‘千锤打锣,一锤定音’!

  这‘助念’的事,就是要‘一锤来定音’!明白点说:就是用‘助念’来扭转亡者的‘念头’!启发他的现前一念,指引他的现前一念。一念慈善,即生善处,一念邪恶,即生恶处,不可不慎。

  ‘念’字,是上面一个‘今’字,下面一个‘心’字,合起来就是‘念’字。‘念头’,即是‘今心之开头’,不是过去,不是未来,只要今心之‘开头’。‘念头’,就是今心之出发点,亦即常言所说之‘举心动念’。当亡者将要‘举心’,将要‘动念’的时候,就在此时,用‘助念方法’,加以启发;加以开示,加以指引,这就是为什么要助念的最好的说明。



  有关“二、为什么要助念?”的其他文章
· 下一页:三、助念有什么好处?
· 返回文章目录
地藏孝亲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