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学佛入门 - 佛教科学论 - 正文   │ 文章推荐
 

  可怜可叹的愚痴众生

  索达吉堪布讲述

  有些人因前世的业力所致,不重理智,固执己见。对于他们,即使国家领袖亲临其前,劝其学佛,甚至佛陀垂降,现示神变,也都会无动于衷,更何况我们这些人呢?十来年前四川一位出家人路遇一残疾的乞丐,衣衫褴褛,奄奄一息,出家人慈悲,说他只要念一句‘阿弥陀佛’,就布施给他一百元,可那乞丐死也不肯念。这一类人,在佛经中也有记载,如‘不信世有佛,言佛非大道’,他们因谤佛的恶业,死后即堕入到无间地狱受无量的痛苦,又如‘诽谤清高士,铁钳拔其舌’,即因诽谤高僧大德而招致铁钳拔舌的果报。这在《楞严经》、《地藏经》等经典中都有较详细的说明,这些因无明所覆而造业受苦的众生,脱苦遥遥无期,真是可怜可叹!

  为了对这种人种下以后解脱的善根,我们唯一的办法就是在他们的面前念一些佛菩萨的名号和咒语。佛教里面的一些咒语和真实不虚的金刚语内涵很深,也有巨大的加持力,若是使一个人听到,其意义自不用说,甚至于根性愚钝少有意乐的旁生听到了,也会带来不可思议的利益。比如以前释迦牟尼佛一次讲法,旁边有一百只天鹅,因它们听闻到释迦牟尼佛传法的声音,以此因缘死后都上生到了三十三天;又有圣护论师在传法的时候,旁边有几个仙人偷听,后来以此闻法的加持力,这几个仙人也证得圣果;还有以前在印度,世亲论师在背诵经论的时候,屋里的鸽子听到了他诵经的声音,以此闻法的功德,以后鸽子转生成人变成了精通《俱舍论》的坚慧论师。在汉地也有很多听受《金刚经》而得成就的故事,在藏地也有听到《积集经》得成就的记载。在我们五明佛学院,以前有一只山羊,因为经常听法王晋美彭措上师诵经,以此闻经的功德死后就往生到香巴拉净土,后来以高大威赫的光身来朝礼我们上师时,留下了一首诗偈来盛赞上师的恩德和闻法的功德。这类公案数不胜数,所以即使是旁生听到佛经的语言都是会成就的,这在社会上的许多人,包括当今的一些科学家都承认这一点。比如中国现代的科学家黄念祖就曾讲过这样一个公案,说以前夏莲居老居士在闭关修行时,屋里曾有一只老鼠,由于经常听到老居士念经的声音,后来这只老鼠就在夏老师的座下往生了。

  对于那些不学佛教的人,他们无视世上最珍贵的佛法,仅为衣食住行勤苦一生,耗尽自己珍宝般的人身,确实非常可惜。早在六百多年前藏地著名的文学家、哲学家及佛学家无垢光尊者就曾说过:‘不信仰佛法,不重理智,固执己见刚愎自用,对他们不管讲任何道理也不能明白,毫无作用,这些人就与旁生没有什么区别!’他们在即生当中真正能接受佛法的因缘还没有成熟,因此我们只能直接或是间接地在他的耳边念诵一些佛经、名号等,以结下以后的善缘。



  有关其他文章
· 下一页:第四章 科学的缺陷与弊端
· 返回 佛教科学论(索达吉堪布)目录
地藏孝亲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