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佛学文摘 - 佛经讲解文摘 - 正文  │ 文章推荐
 

用孝亲尊师的方法才能把心地宝藏开发出来


摘自《地藏菩萨本愿经玄义讲记》

大乘佛法在中国是用四位菩萨来做代表,第一位就是地藏。地是表心地,你心地里面含藏无量智慧、无量德能,心地是宝藏。用什么方法把心地宝藏开发出来?孝。孝亲尊师,就能把你自性里面、真心里面的宝藏,统统开发出来。所以孝道跟师道是连在一起,孝亲尊师。在这个世间其它国家民族里面,我们很少听说,古印度跟中国特别重视。儒家的教学就是在孝道的基础上,佛法的基础也是在孝道,所以佛法传到中国来,立刻就被中国人接受,被中国人所欢迎,有道理。它的基础、它的目标,就是中国古圣先贤所向往的,所以佛法到中国,跟中国固有文化融合成一体。如果我们讲佛教是从外来的,这个话已经讲不通,不是事实,事实是融合成一体,这个意思要懂。

我们今天要想弘扬佛法,不能不特别注重孝道,为什么?没有孝道,就没有佛法。所以早年,我还没有离开台湾的时候,有许多法师到国外去弘法,我去送行,我总是劝导他们,到国外不要建寺庙。他们很诧异:那我怎么建道场?建祠堂。我说:你建祠堂比建寺庙功德还大,你接引的信徒还广。因为你建个寺庙,学佛的华侨、中国人才会进来,信基督教、天主教、其它的不进来。你建个祠堂里面供祖先,中国人对祖先的感情很重,他都来了。祠堂,不要建某一个姓氏的祠堂,我劝导他们建“中华民族百姓祖先宗祠”,所有中国人供一个祠堂,好!在祠堂里面讲经说法,祠堂里面可以供佛,可以设个佛堂,比建庙的意义更大。但是这些法师没有一个接受我的建议,各人还到那边去建中国式的这种寺庙,信徒很少。



  有关其它文章
· 佛法的缘,还是在中国
· 返回 地藏经玄义专题 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