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佛学文摘 - 佛经讲解文摘 - 正文  │ 文章推荐
 

一念转过来你就是菩萨


出自《地藏经讲义》

这个人闻名,“志心瞻礼”,这就是受持了;若不受持不可能叫志心瞻礼,瞻礼可能,志心没有。这是真心,真诚心瞻礼。“或复赞叹”,‘赞叹’是利他,自行化他。“是人于贤劫千佛会中为大梵王”,‘大梵天王’,这个福报就大了,为什么?他能断恶修善。当然跟前面讲是一个道理,实际上说这个人是真正菩萨,菩萨跟凡夫一念之间,一念转过来就是菩萨,转不过来就是凡夫,佛菩萨跟凡夫就是一个观念不一样。一念转过来了他是菩萨,菩萨为什么去当大梵天王?以大梵天王的身分,帮助这些天人断烦恼,天人的烦恼习气没有断尽,出不了三界。他能断,再现身说法为别人断,所以“得授上记”,‘上记’是成佛之记。青莲法师注子里面,引经据典也有不少公案故事都可以看,都值得参考。

我们明白这个道理,了解这个事实真相,才真正懂得佛在大乘经上常讲,‘生佛不隔毫端,就在一念之间’。我们的看法,我们六根跟六尘境界的接触是错误的接触,诸佛菩萨的接触是正确的接触;他是大觉的接触,我们是迷邪的接触。这桩事情佛跟我们说清楚、说明白,转变在自己,佛菩萨没有办法帮助我们转变,转变在自己,修行在个人,佛菩萨再慈悲,没有办法帮助我们转变。我们自己懂得转变、肯转变,佛菩萨看到欢喜,我们不懂转变、不肯转变,佛菩萨也无可奈何。



  有关其它文章
· “皈依某个法师”易造破和合僧之罪
· 返回 地藏经文摘专题 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