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佛学文摘 - 佛经讲解文摘 - 正文  │ 文章推荐
 

见贤勿慢才能真正亲近善知识


摘自《阿难问事佛吉凶经讲义》

佛在此地,这是对我们、对他的学生讲的。学生,无论是在家学生、出家学生,你学佛为什么?就是希圣希贤,我们学佛的最终目的是“佛道无上誓愿成”,我们目的在此地,学佛就是来学作佛的。学作佛的,先要把自己从凡夫位提升到贤圣位,这才教我们见贤勿慢,决定不可以轻慢,要知道尊重,要能够舍己为人。贤善的标准就是这部经上讲的、《十善业道经》、《地藏菩萨本愿经》,现在我们主修的课程——《大乘无量寿经》,佛教我们要做的,认真努力去做;佛教给我们不能做的,我们决定不能够违背佛陀的教诲,我们在这一生当中才有可能成就。

不但不能够轻慢贤人,要亲近善知识。这部经经文展开第一句,佛教导我们亲近明师,“从明师受戒”,明师就是贤人,就是善知识,善师、道德之人,我们要亲近他,要跟他学习。亲近的时间愈久愈好,这是我们自己的福分。我们亲近善知识,纵然一句话没有,我们坐在他的旁边,感受他的磁场、感受他的气氛,就得很大的利益。这一桩事情,我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感触到。我二十几岁到台湾,我们的朋友、同事年龄都差不多,星期假日他们都去玩,戏院、茶馆,游乐场所,都到这些地方消遣去了。我不去,我去找善知识,利用时间坐在他们的房间,听他们聊天、听他们谈话,有时候我也提出一些问题向他们请教,气氛跟那些热闹场所不一样,这种利益确实我们一生都受用不尽。这也是善导大师所说的“遇缘不同”。

我认识这些善知识,没有人介绍。我年轻的时候好学,这是真的,打听台北各个大学里面最有名的教授,我给他们写信,我的信写得很恳切,希望有机会能够亲近他们,听他们的教诲。几乎我找的这些教授,从来没有一个拒绝我的,都欢喜约我见面,所以在那个时期我认识了十几位教授,我得空就亲近他们,向他们学习。这也许是我失学的时间太长,学校教育没有念完,我只念到高中一年级上学期就没有再念书了,初中一年级念完之后,失学三年,中国跟日本人打仗,战乱时期天天逃难,三年没有机会念书;抗战胜利之后,再有机会念了两年。一个人跟几个同学们到台湾,举目无亲要靠自己工作养活自己,所以只有在公余的时间自己学习,自己学习困难很多,所以求善知识的心非常恳切。那时候我看的东西、读的东西非常广泛,到最后我选择了哲学,亲近方东美先生。由哲学进入佛学,接触佛法大概一个月,我认识了章嘉大师,缘殊胜!

我一生的时间没有浪费过,我对得起自己。我尊重老师,老师也爱护我这学生,我真肯学、真肯干,能够尊贤重道,能够舍己为人。我读这一句感触很深,在我自己这一生修学过程当中,成败的枢纽关键就在这一句。如果什么时候你对于贤能生起轻慢、猜疑之心,你必定堕落。所以这一句话我们要重视,要认真学习。如果对于好人好事、善心善行还有嫉妒轻慢,要知道这是自己严重的业障。改过来就是业障消除了,我们入道的门就打开了。



  有关其它文章
· 每一个宗教都是好的
· 返回 吉凶经文摘专题 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