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经典推荐 - 普贤十大愿王浅说 - 正文   │ 文章推荐
 

  四者、忏悔业障

  华严经以一真法界为体,迷一真法界故有无明,无明眷属就是贪、嗔、痴,此三毒能造无边业,由业招无量苦,所以苦海无边,业海茫茫,识浪翻腾,此惑、业、苦三,以业最重,障人修行,障人见道,障人见佛,障人闻法,障人生净土,牵人入生死,牵人入地狱,牵人作业,复起烦恼,皆由业障故。

  菩萨自念无始劫来,由贪嗔痴,发动身口意,作诸恶业,或一日作,一年作、一生作,生生世世,所作恶业,无量无边,若此恶业有体质有形相者,虚空不能容纳,我今遇普贤愿王,悉以清净三业,遍于法界一一诸佛菩萨前,真诚忏悔过去所作之业,后不复造,前罪消灭,后罪不起,得见本源自性清净,恒住清净戒体而修律仪、善法、饶益有情等三聚大戒,成就尸罗一切功德,复以普贤行愿力,观罪从心起将心忏,心若灭时罪亦亡,罪亡心灭两俱空,是则名为真忏悔。譬如明镜,本无尘垢,识垢无垢,心镜常清净。

  如是虚空界无尽,我忏无尽,若众生界尽,何用忏悔,以众生无尽、烦恼无尽、业无尽,我此忏悔,法尔无穷无尽。前念今念及后念,念念忏悔,不造诸罪,相续无间,常忏常悔常清净,身语意三业清净,故无疲厌。



  有关“四者、忏悔业障”的其他文章
· 下一页:五者、随喜功德
· 返回文章目录
地藏孝亲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