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经典推荐 - 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讲记 - 正文   │ 文章推荐
 

  意业普观

  演培法师讲述

  戊二 意业普观

  真观清净观,广大智慧观,悲观及慈观,常愿常瞻仰。无垢清净光,慧日破诸闇,能伏灾风火,普明照世间。

  这是观音菩萨的意业普观。观有‘真观、清净观、广大智慧观、悲观及慈观’的五观。以此五观,显示度化众生的根本。依向来所说,前三观是属于自利的,后二观是属于利他的,所以五观即含有自利利他的两大部分。如以五观为应化的殊胜方便来说,应说那是属于利他的。而且从前文接下来看,渐令消灭众生的痛苦,究竟怎样渐灭法子?因而现在就说五观以灭众生之苦,何况科文是显游化方便,当更以度脱众生为运用五观的方便。

  有人这样解说:由观音菩萨生起真观的观慧,照见众生的妄业本空,根本没有业性的自体可得;起清净观的观慧,照见众生的自性本来离染,从未受过杂染之所染污的;起大智观的观慧,照破众生的无明痴暗,显发众生的本有光明;起大悲观的观慧,拔除众生的无量痛苦,不再受诸痛苦的逼迫;起大慈观的观慧,给予众生的一切安乐,使众生永远过著自由自在的生活。依于这一解释,可说前三观重在摧毁众生的惑业,后二观重在为众生拔苦与乐,是以五观都是利他的。因此,古人用真、净、智三观,配合天台空、假、中三观来说,我们认为不必要的。

  观音菩萨既以五观度化众生,我们就应‘常愿’菩萨慈悲予以救济,使我们真能离苦得乐;同时亦应‘常瞻仰’菩萨的妙相庄严,顶礼景仰以求摄照!所谓瞻仰,是以恭敬心而仰见的意思。法华经方便品说:“瞻仰两足尊”。维摩经说:“瞻仰尊颜,目不暂舍”。都是此意。

  以上四句,乃颂结显观智。显示菩萨应物观照,所以有此五观差别。

  菩萨应物观照的五观,一一都是清净无垢的,从清净无垢的观中,发出大智慧光来,所以叫做‘无垢清净光’。而这大智慧光,朗然照耀,能够照破一切烦恼黑暗,犹如日轮高悬在晴明空中,照破大地一切黑暗一样,所以说‘慧日破诸闇’。无量寿经说:“慧日照世间,清除生死云”;法华经方便品说:“慧日大圣尊”,都是此意。众生的无知无明,叫做诸闇。清净智光,能照世间的盲冥,故以慧日譬之。法华经药王菩萨本事品说:“又如日天子能除诸暗,此经亦复如是,能破一切不善之闇。”慧日的光辉,不但能破诸黑暗,而且‘能伏灾风火’。灾兼一切的困厄,惟风火是诸灾难中最大的灾难。风火大灾能伏,其余的灾难,自更不成问题。众生之所以有风火等的各种灾难,严格说来,不是外面加到众生身上来的,而是众生烦恼之所招感的。烦恼的黑暗既已照破,各种的灾难当然能伏。伏除灾难、照破黑暗的慧日光辉,像太阳一样的照耀世间,照得普遍光明起来,所以说‘普明照世间’。



  有关其他文章
· 下一页:口业普益
· 返回文章目录
地藏孝亲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