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经典推荐 - 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讲记 - 正文   │ 文章推荐
 

  能免三灾

  演培法师讲述

丁一 别显
戊一 能免三灾

  假使兴害意,推落大火坑;念彼观音力,火坑变成池。或漂流巨海,龙鱼诸鬼难;念彼观音力,波浪不能没。

  从此以下,重颂观音菩萨的救灾救难。这两颂,是明能免火灾、水灾、风灾的三灾。

  ‘假使’在这世间,有这么一个对你‘兴’起陷‘害’的心‘意’,而且真的把你‘推落’到‘大火坑’里,以期结束你的生命,那你这时不必对他生起恶念,只要你能称‘念彼观音’菩萨圣号,就可得到菩萨威德神‘力’的惑应,就可使你所落进去的大‘火坑’,顷刻之间‘变成’清凉‘池’,令你不会受到毫末的伤害。华严经入法界品说:“摩罗耶山,出旃檀香,若以涂身,设入大火,火不能烧”。世间的旃檀香木,尚且有这样的力量,何况菩萨的行愿之力?高僧传说魏时有位法力法师,发心修塔起舍,出外募化,得麻一车,行至泽中,忽逢野火,恰巧这时,法力法师倦极而眠,待火烧到他的身边,才被烟火薰醒,立即称念圣号,刚将一个观字说出口,还没念到世音两字,风就应声而转,火亦随之熄灭,可见念观音圣号的效力。至于火是嗔火,前面已说,不必再赘。但亦有以火坑,比喻恶趣。如说:“三恶火坑,临终欲入”。一个人生前造了罪恶,到了临命终时,当然会要堕三恶道的,可是正在这个时候,如能一心称念观音圣号,仰仗观音慈悲威德之力,立即转三恶趣而上生善趣,甚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观世音大悲陀罗尼说:“我若向火汤,火汤自消灭”,亦即是这意思。

  被人推落火坑,而不对人生起恶念,这在有宗教修养的人才能做到,普通一般世人,不说你要致他死地,他要和你拚命,就是有点稍微不如他意,他亦会想办法要来报复你的,所以做人最好要有宗教的信仰和宗教的修养。

  ‘或’者有人乘船横渡海洋,当船进入海洋之中,忽然遇到狂风暴浪,将船‘漂流巨海’打翻而人跌入海中,这是多么危险的事情!因为不但水深无以自拔,而且还有‘龙鱼’罗刹‘诸鬼’的灾‘难’!说老实话,这时不被淹死,就葬身鱼腹中,很少获得生存的机会!当此千钧一发之际,你如能够称‘念彼观音’菩萨的圣号,那你就可仰仗观音菩萨的威神之‘力’,令诸波浪不致将你没于海底,所以说‘波浪不能没’。当知这里说的巨海,是指无边生死大海,龙鱼诸鬼,是指吾人内心烦恼。烦恼在吾人心中兴风作浪,致使吾人永远漂流在生死海中,不得到涅槃彼岸的那边!

  从事相上,举一二感应来说:在清朝顺治年间,有位秣陵姓刘的,发心朝礼南海普陀,舟中发愿得见菩萨,那知后来忽遇风涛,船覆刘入水中,可是人虽在水,但眼前所见的,四周都是红光,而且有一僧人,带他回家里去,在刚到家时候,僧人就失所在。当知这个僧人,就是为搭救刘君而示现的观音菩萨!

  比丘尼传中,说晋时有尼法名令宗,首于冀州,因念圣号,得免贼难。晚上到达孟津,因为无船可度,乃更虔念圣号,忽有一白鹿来,下涉河流,宗随鹿行,竟不沾濡,因得到家。当知白鹿,亦是观音示现来救令宗的!



  有关其他文章
· 下一页:能脱怨贼刑戮难
· 返回文章目录
地藏孝亲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