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经典推荐 - 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讲记 - 正文   │ 文章推荐
 

  应问结答

  演培法师讲述

  戊二 应问结答

  无尽意!观世音菩萨,有如是自在神力,游于娑婆世界。

  到此应问结答,佛又叫声‘无尽意’说:‘观世音菩萨,有’我上面所说的‘如是自在神’通威德之‘力’,而‘游于娑婆世界’教化众生。

  讲到自在,有所谓四自在、六自在、十自在之说,但最重要的,不外身心二大自在。如身能够进退无碍,名为身自在;如心能够远离系缚,对于一切通达无碍,名为心自在。法华经序品说:“尽诸有结,心得自在”,是心自在义;唯识演秘中说:“施为无拥,名为自在”,是身自在义。讲到神力,就是神通力,有人对这三字作这样的解说:“神为妙用不测之义,通为通融自在之义,力为力用之义”。综合自在神力四字,就是不假作意,任运现前,神妙莫测的意思。如是自在神力,是指前文所说现三十三应身,作十九说法,教化救度各类不同众生而言。

  游于娑婆世界与前游诸国土,是彼此互影的:即前说游诸国土的时候,并不是不现身于此娑婆世界,现在说游此娑婆世界时,亦不是不赴感于十方诸国土,但因观音菩萨与娑婆众生特别有缘,又因娑婆浊恶,菩萨大慈大悲,特别常时游化,所以我们应对观音特别尊重恭敬供养。



  有关其他文章
· 下一页:偈颂重问得名所以
· 返回文章目录
地藏孝亲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