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经典推荐 - 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讲记 - 正文   │ 文章推荐
 

  能施无畏

  演培法师讲述

丁一 正答游于娑婆
戊一 显示妙德
己一 能施无畏

  是观世音菩萨摩诃萨,于怖畏急难之中,能施无畏,是故此娑婆世界,皆号之为施无畏者。

  此明观音能施众生无畏,因而别号又名施无畏者。佛劝无尽意发心供养观音后,接著又对无尽意说:‘是观世音菩萨摩诃萨,于怖畏急难之中,能施’众生‘无畏’。菩萨摩诃萨,意为菩萨中的大菩萨,因同样是菩萨,但有初发心菩萨与久修大行菩萨之别。观音是位大菩萨,即将继承阿弥陀佛在极乐世界成佛,当然不是一般初发心的菩萨,所以称为菩萨摩诃萨。

  怖是恐怖,畏是畏惧,即通俗说的害怕。急难,是突如其来,使人措手不及,无法预防,无法应付的一种灾难。有福慧者,急难当前,固可随机应变的予以克服,但若智慧缺乏,不能应付急难,而于内心生起恐怖畏惧的时候,观音菩萨大慈大悲,立刻或隐或显的在你面前,施予你的无畏,解救你的急难,‘是故此娑婆世界,皆号之为施无畏者’。楞严经说:“其形其咒,能以无畏施诸众生,是故十方微尘国土,皆名我为施无畏者”,亦同于此。

  于怖畏急难中能施无畏,现在不妨举一实例说明:

  在我国晋朝的时代,有一大德名释达开。一次上山去采甘草,不意竟为羌人捉住,关在一个木栅当中,而在达开之前,被关进栅内的,已经有十余人。羌人是很凶暴野蛮的,每日将被关的人加以烹煮,到最后只剩下达开一人,达开知道明日就要临到自己,当然不免会生起怖畏,可是怖畏又有什么用?只好诚恳的默诵观音普门品,将自己的生命交给观音菩萨。到了天快亮时,忽有一只大虎跑来,守卫木栅的羌人,看到老虎来了,就各自逃跑了,老虎不但不走,且将木栅咬出一个洞。达开这时心里想:虽逃脱了羌人的杀害,但必不能逃出虎口,因而,一方面害怕不已,一方面诚念观音,等到栅被老虎咬穿了时,虎不但不吃达开,且立刻的离栅而去。到这时候,达开知是观音驱来相救的,于是得脱羌人之难!当知这就是菩萨的能施无畏!又如有一人独自上山采药,忽遇猛虎迎面扑来,不用说,此人这时心中,是感到相当怖畏的,可是就在这个时候,忽有一老婆婆出来大吼一声,其凶猛可畏的老虎竟然回头而去。采药者于惊魂甫定之余,再去细看一看时,老婆婆已渺不可见。当知这位老婆婆,就是观音菩萨的示现,为救众生急难而来施予无畏的!

  在这世间,怖畏急难,是很多的,但最大的怖畏与最大的急难,无过于生死,因为一切怖畏,皆由生死而来,假定没有轮转生死的生命体,那里会有各种怖畏急难现前?所以生死是最大的怖畏!众生果真感到生死可畏,想要跳出生死轮回,观音菩萨就会适应我们的要求,随你所需要的怎样身形,立即以怎样的身形,现在你的面前,为你说离生死之法,使你不再感到生死可畏,施予修行了生死的方法,才是真正施无畏者。佛法通常说有财施、法施、无畏施的三种,一般以为财施很重要,殊不知法施及无畏施更为重要!观音以无畏施于众生,所以称为施无畏者。



  有关其他文章
· 下一页:能感供养
· 返回文章目录
地藏孝亲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