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经典推荐 - 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讲记 - 正文   │ 文章推荐
 

  结德劝供

  演培法师讲述

  戊二 结德劝供

  无尽意!是观世音菩萨,成就如是功德,以种种形,游诸国土,度脱众生。是故汝等,应当一心供养观世音菩萨。

  观音菩萨以三十三应身,在此娑婆世界游化,这不过是举一个简单的数字,形容观音菩萨以不同身分,游行化导众生的工作。实际,观音菩萨,正如其他大菩萨一样,能化千百万亿身形,于种种世界化度众生的。为此,释尊特再总结观音种种功德,以劝无尽意及诸天人发心供养。

  ‘无尽意’!释尊这样称呼当机者的法名后说:‘是观世音菩萨,成就如是功德’。如是,是指观音救七难、离三毒、应二求,乃至现种种不同身形在世间教化众生所有的一切功德,而这一切功德,观音菩萨都已圆满成就,正因观音成就了这么多的功德,所以能‘以种种形,游诸国土,度脱众生’。以种种形,指现种种不同的身形,是显观音所现身形之多;游诸国土,指观音不但在此娑婆世界示现的机会多,同时亦于十方无量国土中,现种种身教化众生,是形容菩萨游化世界之广;度脱众生,意谓菩萨以种种不同身分,游化一切国土,不如一般人的游山玩水。亦不如现代人的到处观光,游览风景,而是为了度脱众生的。要知娑婆世界的众生痛苦,固然需要菩萨的教化和度脱,其他世界的所有众生,亦同样的有或多或少,或大或小的痛苦,亦需要菩萨去化度令得解脱,所以这是显示观音的教化之众。

  在此要特别说明的:观音菩萨本是极乐世界的补处大士,在他游化诸国时,不如我们所想像的,今天游化娑婆世界,明天游化净琉璃世界,后天又游化另外一世界,假定如此,观音菩萨真要忙得席不暇暖!所以严格说来,观音游化诸国,是在同一时间之内的,而且本有的观音,没有离开极乐世界一步!前曾说过,如天上月亮只有一个,但千江有水千江月,万江有水万江月,且不论千江月万江月,都在同一时间显现,而真月依然在天空中,从未来到江水中去。因此,有四句话说“一月普印一切水,一切水月一月摄,月不下降水不升,水清月明法自尔”。通理法师说:“虽曰以种种形,唯是一真;虽曰游诸国土,不离当处”。都是此一意思的彻底透露。

  在此更有要了解的:观音菩萨大慈大悲,到十方世界度脱众生,经过相当长久的时间,照理苦恼众生应被度脱,为什么十方世界中,现在还有这么多的苦恼众生?别说其他国土,单以娑婆世界来说,就仍有许多沈于苦海中的众生,受种种痛苦的袭击,没有得到解脱,这是什么道理?依经中说,这不是观音度生不够努力,亦不是菩萨在度生过程中有分别心,这个我度,那个不度,问题在于众生是否肯得接受菩萨的化度,或者看这众生与观音菩萨是否有缘?有的众生与观音无缘而为观音所化度不了的,当然就要其他菩萨来教化,才能得到解脱!所以佛菩萨只能化度有缘的众生,假定无缘是没法可化度的。正因如此,观音菩萨,虽以种种形游诸国土度化众生,现今仍有很多众生在苦海中不能解脱。问题不在菩萨身上,而在众生身上,所以要想得到观音菩萨的救度,首先要与菩萨结下法缘,不然的话,是不能得到菩萨度脱的!

  观音菩萨成就这么多的功德,以种种形游化诸国,既然是为度脱众生,则菩萨对于众生的恩德当然是很大的,‘是故汝等应当一心供养观世音菩萨’。讲到供养,通常说有事供养与理供养的两种。如四事供养,或六供养,或十供养,都叫事供养;设会其理而证入诸法法性,与佛菩萨同一鼻孔出气,是为理供养。经中又说:“诸供养中,法供养最”。什么叫做法供养?就是如法实行,为最上的供养。像“身业供养是礼拜,口业供养是称赞,意业供养是观想相好”,都可称为法供养。不论什么供养,最要的是一心一意,恭敬至诚,所以说一心供养。



  有关其他文章
· 下一页:能施无畏
· 返回文章目录
地藏孝亲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