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经典推荐 - 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讲记 - 正文   │ 文章推荐
 

  能脱刑难

  演培法师讲述

  庚三 能脱刑难

  设复有人,若有罪,若无罪,杻械枷锁,检系其身,称观世音菩萨名者,皆悉断坏,即得解脱。

  在七难中,这是第六杻械枷锁难。杻是手拷,械是脚镣,枷是套在颈项上的项板,锁是缚在身上的铁索。如人没有这些东西缠在身上,行动是自由的,否则,不论做什么,都感到不便,所以谁也不愿遇到这样的灾难!

  ‘设复有’这么一个‘人’,不论是‘有罪’的,或者是‘无罪’的。有罪,就是自己确曾做过违犯国家法律的事;无罪,就是并未犯罪而为人之所栽诬的。于是国家执法机关,看你所犯罪的轻重,以‘杻械枷锁’来‘检系其身’。检是约束,系是系缚。人身本可自由活动的,由于检系其身,身体不得自由。可是当你正遇到这情形时,如能至诚的‘称观世音菩萨名者’,所有检系其身的杻械枷锁,自然‘皆悉断坏’,使你当下‘即得解脱’。

  从事相说:相传过去有对夫妇,是归依三宝的佛子,平时最信观世音。后来丈夫为人陷害,说他曾经为盗,于是政府捉他,治以应得之罪。但他得到这消息,知辩是没有用的,唯有逃避的一途。可是,政府捉不到正犯,就将其妻捕去,代为受罪,手拷脚镣加在身上,与诸犯人同系狱中。一天,牢狱忽然火起,犯人被移押外面路边。正在这时,适一僧人经过,因妇人是信佛教,就喊师父慈悲救我。说也真奇,这个僧人,正是该妇人的归依师。其师就对她说:“你要我救你,我实在没法,你是深信观音的,应本固有的信念,一心一意称念观音圣号,自有不可思议的灵验,使你得到解脱”!从此,妇人在狱中,万缘放下,一心称名。念了三昼夜,加在身上的杻械,忽然的皆悉断坏,虽可自由的出去,但因狱警在门口看守,不敢就这样离去。正作这样踌躇时,忽闻空中有声,叫她立刻出狱,不要稍存犹豫。张眼四面看看,狱门果然大开,即从狱中逃出。静静的走了二三十里,路上遇到自己丈夫,二人在患难中相见,自有说不出的喜悦!从这事实看,证知称念观音圣号,确可解脱杻械枷锁的灾难!

  有形的杻械枷锁,固然使人不得自由,无形的杻械枷锁,把人缚得紧紧的,人还不知道哩!如向所说“名缰利锁”,不是牢牢的系缚著世人吗?试看世间的人,有几个不为名利牵来牵去?名利牵到东就到东,名利牵到西就到西。因为求名,那里有名就到那里去;因为求利,那里有利就到那里去。自己一点主都做不到,还谈得上有什么自由?贪名为名所系,叫做名缰;求利为利所锁,叫做利锁。枷指男女相爱说的,男贪女爱,结为夫妇,组织家庭,男的套住女的,女的系著男的,谁也离不开谁,这不是枷是什么?械,说深刻点,是每个人的我执,因执有实在自我,终日为我奔走,时刻服侍自我,稍微不如我意,就将大发雷霆,所以我执是械。

  据此,生存在世间的人,依佛法说,为有形的杻械伽锁所缚,问题还小,为无形的杻械枷锁所缠,问题才大。且有形的枷锁,别人加于我的,还有解脱时期,而无形的枷锁,是自己系自己。自己如不设法解除,别人是没法为你解除的。自己解除系缚自己的枷锁,佛陀指示我们的方法,本是很多的。但以现在所讲的普门品说,我们认为最简要而又最有效的办法,就是一心称念大悲观世音菩萨,以求早日脱离这娑婆世界。心中存有这样意念,对世间的名利,对男女的相爱,对自我的执著,自然就淡泊而不妄事贪著了。系缚是由自己,解脱亦由自己,根本不须外求!



  有关“能脱刑难”的其他文章
· 下一页:能脱贼难
· 返回文章目录
地藏孝亲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