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学佛答问 - 外道魔障问答 - 正文  │ 文章推荐
 

“魔障的真义”是什么?


成观法师

接着我们再来透视魔障其真实、究竟的意义。魔障最主要的功用是留难——不让你很快就能达到目的。

易而言之,魔障等于是在为众生成佛作筛选的工作:魔王有如主考官,考验佛道之应考人,看你能不能通过他这一关。若以此观点来看,魔实是佛法的守护者,佛道的把关者:他不让恶心、愚痴、乱心、杂染心、乱七八糟、破铜烂铁的人都能成佛。如果没有魔来扮黑脸、作如此严苛的阻碍,大家不都马上免试成佛了吗?

为了令佛法不为恶人所用,凡是恶心、轻心、慢心、烦恼心重的人,无论如何都无法得菩提。唯有真正断除烦恼的人、离贪染的人、具大悲心、开大智慧的人,才能够格成就菩提。所以魔考等于是考菩萨一样,也等于是修行的验收。

在此,举一句经论上的话:魔界如,佛界如,一如无二如。此义为:魔界是真如,佛界也是真如,而这真如只有一个,并无两个。真言密教中亦言——摩酰首罗天与大自在天,同时是佛教大护法,也现为魔王。故知魔及魔王是以另一种方式(负面的方式)来护持正法,净化佛法。



  其他相关文章
· 魔障的对治——如果发生了魔障应如何处理?
· 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