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学佛答问 - 外道魔障问答 - 正文  │ 文章推荐
 

如何是业障?业障的症状又是如何?


成观法师

一、业障极重之人,常全身是病,几乎从头到脚都有问题,若如此,便是过去世的业太重所致。

二、业障与魔障有个共同点,即是医生检查不出病因。而其相异之处为:以业障来说,医生虽检查无病,但他实有病,只是世间的医学,不论中西医,都无法检查出来而已,这便是业障病。至于魔障病,则是医生检查结果是无病,而实际上亦无病。然而,虽说无病,却现有病,且极其受苦。如此一来,常很可能被别人误解成装病,而不容易受人谅解。

三、昏沉。业障重则常多昏沉,顺顺无生气。

四、掉举。业障重之人学佛之后,很不容易平静下来,而且常易兴奋,不能自己。

五、散乱。业障重者:心很容易散乱,不易集中精神。例如修数息法,从一数到十,他都很难作到,也许偶而能一、两次达成!其实数息法从一数到十,我们每人从小就会了,且又不用思考、亦不须逻辑推理、也无善恶之分辨,可说是最简单不过,然而当盘腿静坐时,许多人就是数不来。这就是因为无明业障,障住了本心之明的缘故,好像被一团大雾笼罩住了,故每次数着数着,就如在大雾中迷失一般而忘失了。

六、失念。业障重则心容易失去正念。

七、妄想。业障重之人:心容易有妄念,胡思乱想。这是比较轻的业障。



  其他相关文章
· 业障与魔障的区别
· 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