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学佛答问 - 外道魔障问答 - 正文  │ 文章推荐
 

佛魔是在自己一念,正念是佛,邪念是魔


问:梦中两次见到庄严的阿弥陀佛圣像,请问会不会是魔变现的?

答:佛在大乘教里头常常告诉我们,外面的境界没有佛也没有魔,佛魔都没有;是佛是魔,是你心里头变现的。梦中见了你这个境界,你是用真诚、恭敬心对它,它就是佛;你要是以邪思邪念念它,它就是魔。外头境界,这蕅益大师说得好,“境缘无好丑,好丑在于心”。你看大乘教里讲了多少,我们也都常常提到,佛讲“境随心转”。我们的心是佛心,没有一样不是佛,一切众生都是佛。我们的心要是魔心,魔心是贪瞋痴慢、自私自利、七情五欲,佛菩萨都是魔。

你们为什么去拜佛、去烧香?听说佛门里头,布施供养,回报的很多,一本万利。我到佛门去拜佛、去烧香,是想求发财,我对你今天供养一块,明天有一万块回来,我是这个去拜佛的,佛菩萨都是魔。佛法给我们讲的清楚、讲的明白,佛魔是在自己一念,正念是佛,邪念是魔;觉悟是佛,迷惑是魔;清净心是佛,染污心是魔;真诚心是佛,虚伪心是魔。你明白这个道理,佛与魔不要到外面去找。

所以有一些境界现前,无论是在梦中,或是在定中,或是在偶然机缘当中,你突然见到。《楞严经》上佛教导我们,你见到不放在心上,就是好境界;如果你执着,那都是魔境界。只要你在见到或者梦中,你分别执着,那都是魔境界;不分别、不执着,都是好境界。这是世尊在《楞严经》上教导我们的。(憶栖法师)

按:梦中见佛是真是假?梦大体可分四类,见梦、想梦、四大不调梦、感应梦。感应梦可能是佛菩萨示梦,也可能是护法善神示梦,当然还可能是邪魔怨家入梦。对待感应梦,小心谨慎些是正确的。判别感应梦之初,应排除见梦和想梦,这两类梦境中仍然可以梦见佛菩萨圣像。日有所思,夜有所梦,念佛人偶尔梦见阿弥陀佛,是很常见的。通过参照前后梦境,以及梦境中的细节,尤其是传递了什么明确信息,便可判别是否感应梦。魔有大神通,入梦中亦能调用念佛人旧识佛像种子而令现行,也可梦见非常庄严的佛像。如何辨别真假?说实话,很难。因为只要具足一定神通的妖魔鬼怪皆可托梦。但是,如果只是梦见佛像,什么话也没有,什么信息也没传达,那么此梦不辨也罢。如果是预知时至这类梦境,告诉接引日期等内容,就一定要小心分辨。必须如实审视自己当下的修行功夫,实证阶位。如果平时念佛精进,五戒严持,一心念佛时渐得最浅定心,那么此感应梦是佛示梦的可能性就很大。近期再精进念佛一段时日,看看是否能得最浅伏惑事一心不乱,并试着一心念佛时观想弥陀佛像,若能观想得清清楚楚,具足三十二相(排除魔扰),恭喜,已经证得决定往生之阶位,之前预知时至的梦境几乎可以肯定。慎重起见,再与弥陀许愿,愿在定中再示现一次接引日期。至于平时五戒尚未严持的念佛人,作了见佛的梦境,不是见梦就是想梦,或者魔类示梦,直接忽视即可。注:决定往生的阶位是观行位初品,这种阶位并不难证,只要菩提心真实,严持五戒,精进念佛三年五载皆能证得。



  其他相关文章
· 诵经念佛时常有香味常见光照,是魔障吗?
· 辨别梦中见佛真伪
· 梦中见到阿弥陀佛,就能往生吗?
· 为何念佛人说预知时至要往生,但却没走成?
· 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