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学佛答问 - 外道魔障问答 - 正文  │ 文章推荐
 

修持中魔障问题浅问


问:禅家行持,若有现相皆是魔境,净家念佛遇有现物,是否亦是魔境?(智荣)

答:所修与所得必须相应,方是不错,禅家究心,真如无相,若有所见,皆是妄境,故说是魔。净家依经念佛观佛,若有现相,与经相合即是相应,不得谓魔。设与经违,便是邪境。(按:首先须判是否得定,散心念佛若见诸境,几乎都是明窍附体所见。就算得定,再论菩提心及戒行,或稍有不觉,仍有魔扰的可能)

问:临命终时,有魔化身为弥陀来诱引往生的人,不知真的弥陀相,有什么特相为凭,才不会误往生之大事?(谢智远)

答:此不必虑,果平素心缘弥陀,临终正念仍是弥陀,决无魔境,所谓如是因如是果。若常时杂修不专,心多攀缘,临终失去正念,便无把握矣。然至此时,刹那之短,虽知恶境,何术许尔逗留而不去耶?所以临终助念,为不可少之一举。(按:须知四种念佛人中,前两种人临终决无魔事。荐文《三力见佛必定真佛,临终往生时如何避免遭遇魔扰?》)

问:念佛念得一心不乱的行者,临命终时,阿弥陀佛与诸圣众,现在其前,‘根据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’,或恐魔来扰乱道心,以念佛行者临终宁保非魔揽。(周慧德)

答:金刚经言性空之理,弥陀经言成佛之法,魔者障碍也,因与果违为障。修禅断惑见性,忽现有相,即是相违,故曰魔障。修净感佛,报化来现,是因是果,并不相违,安得称障,故不是魔。然亦有实相念佛,顿超寂光。九品四土,是又不能执一而论净也。

问:弟子学佛只半年余,皈依三月余,选定净土一门,日诵弥陀,初颇精进,年初一拜年,途经一墓地,心中忽起一‘死’的念头,自彼至今将二月,日日想到今年会死。学佛之人自不应畏死,但多活一日即多受一日苦报,人生淡然无味之想,每盘据心头,烦闷日增,无名火起,乱发脾气,近更茶饭睡眠均无兴趣,每哀告佛祖加被,力诵圣号,并责庸人自扰,或自誓,应观法界性,一切为心造,均无效,乌云不散,胸中如棉絮堵塞,如此是否为魔事,应如何解救,老师慈悲乞赐垂怜。(陈清清)

答:居士学佛半年,所发理论,俱甚明了,确定利根。而自所警觉,谓‘魔事’,谓‘自扰’,尤属确当,是更能自明,并提出‘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’,而来对治,亦甚对症,仍不能释然者,尚不解人空法空之理,及不解摄心之法。如明人法无我,畏死求死,皆是邪见,如能摄心在定,自不妄念飞腾,烦恼发嗔。今日应先学一切放下,不想过去,不想将来,只照顾当前一句圣号,有事则办事,无事则念佛,‘制心一处,无事不办’,不怕妄想,只怕觉迟,若能时时觉照,时时排除妄念,自无魔事,亦不自扰矣。(按:也可能是内魔引外魔,有邪魔附念故。荐文《不随不制,不闻不睹,魔恼自息》)

问:听经拜佛近十年去夏我丈夫患重病愈后,我深感佛祐,拜佛更殷,惟自此后,我心时觉烦恼,偶因小故,痛打儿女,并和丈夫吵架,近更想离异远走,另觅良境此何故?应如何为宜,请师指示。(柳永贞)

答:烦恼乃四魔之一,时时起现行,当前能酿祸乱,将来牵引三途,必念佛以制之,方不为害,功浅则能伏,功深则能除。彼既时时蠢动,自宜时时念佛,但短时拜佛,何能克其不停动作,夫妇反目,痛打儿女,又思离异,另觅所托,此皆魔力播弄,若不猛醒,尚有他事发生,不但良境不能得,只怕火坑苦海,即在眼前,一失足成千古恨,不可无事生非也。贵居士果愿离苦得乐,宜真心念佛深知因果,或皈依,或受戒,区区均可代为介绍。

问:法师大德讲经时,后学常在讲堂内打瞌睡,自知根浅福薄,意识湣暗,尊贵的佛法不能亲得,自佑有过,未知如何调伏贪睡之欲?(钟云昌)

答:轻则擦耳、挺胸,或用力掐拳、张目。若仍不能驱此睡魔,宜预二枚镍币,遇瞌睡时,以二镍币合夹大腿内方,用力扣住一拧,痛极睡觉即去矣。不能下此决心,则到外面走走,回去再听,可能清醒。(李炳南《佛学问答类编》)

问:在听师父讲经时,我整个人体像被一种气体托起,头顶有东西往下钻,有撕裂的疼痛,是何原因?

答:在你读经的时候、念佛的时候、经行的时候,或者拜佛的时候、修行用功的时候,一切境界现前都不需要理会,就没有事情。如果你去理会它,你就受它的干扰,就会变成魔障。魔障不怕,魔障可以破除的,只要不理会就没有事情,有一段时期之后,这种现象就不会现前,就会恢复到很正常。

问:弟子在修学中,常会听到一个声音与自己谈话,不知此种现象是否正常?

答:这些都不正常,这种情形,你必须要记住,把自己的意志集中在佛号上,能够加上观想就最好。或者是想佛像,我们佛堂里面供奉的佛像也行,你家里面供奉的佛像也行,常常想佛像、念佛号。遇到有这些现象现前,不要理它,所谓“见怪不怪,其怪自败”,不要放在心上,放在心上容易着魔,不理会就好。(按:属于明窍附体,占了耳窍或心窍)

问:晚上有一次在似睡非睡时,一下子就像有人把我推到高处,大概有一分钟的时间,后来又慢慢将我放下来,持续两次,我感到很舒服,认为这是佛光普照,当时我以为在作梦,但我用手一摸念佛机还响着大悲咒,才知道不是作梦,不知道这种现象是怎么回事情?还有念佛总喜欢打坐默念,有人说念出声比默念功德大,这说法是不是对?

答:境界现前这是很普遍的现象,不是你一个人专有,我常常遇到同修来跟我说,可见得这个境界是许多人都有。守着一个原则“见怪不怪,其怪自败”,也就是说不要把它放在心上,不要把它当作一回事情,不理它,所有境界都是好境界。如果把它放在心上,常常挂念这种境界,很容易变成魔障,也就是说魔得其便,他知道他给你动动手脚你很在意你很在乎,他的效果收到了,以后麻烦就多了,所以不要放在心上。念佛打坐默念可以,念佛是行住坐卧都可以念,这才自在,所以它比其它法门容易,道理在此地。默念也行,出声念也行。有人说出声念比默念功德大,大概是说出声念有别人能听见,能听见所谓“一历耳根,永为道种”,你把佛的种子种在听见人的心里,这是功德,这是你做的好事情。但是默念,虽然一般人听不到,鬼神能听到,所以不能说没有功德,这就是看你自己的方便。(按:似睡非睡时的受阴境界,类似于清明梦、感应梦的特殊境界。本质上也算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定境,才有受阴或想阴等特殊境界的产生,切勿执着。荐文《摄心听经与诵经功德等同》)

问:在静坐和听讲解录音带和录像带的时候,就入进看见佛菩萨像的境界。每天念佛和念经,头部总有一种气感转旋波动。

答:这种境界现前,自己不要去理会,不要把这个境界放在心上,也不必跟别人说。谚语所谓:“见怪不怪,其怪自败。”佛在《楞严经》上说得很好,无论是佛境界、魔境界,境界现前不理会它,都是好境界。如果执着在这个境界,这个境界就变成了魔障;不理会,有一段时间,自然就正常了。这种情形不只你一个人,很多人有。(按:先须判断自己是否得定,否则几乎都属于明窍附体占了眼窍)

问:王居士为了弘扬佛法遇到劫难,从此身体精神不佳,王居士每天还是坚持念佛、念经,请老法师慈悲加持开示。

答:只要能坚持念佛、念经不间断就好,灾难多半都是冤亲债主来阻挠,我们应当把自己修学的功德回向给他。把冤结解开,身体就能够恢复健康。自己一定要认真反省,断恶修善,改过自新,一定能得到佛菩萨威神的加持。(憶栖法师)



  其他相关文章
· 学佛后还可以帮人画符咒吗
· 平时魔扰与临终魔扰的识别
· 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