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学佛答问 - 外道魔障问答 - 正文  │ 文章推荐
 

先人骨灰应该供奉在寺院中吗


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,亦不符合佛法之传统。佛陀教示我们以孝道善待父母及祖上,但经上并没有说可以把先人骨灰供奉在寺院中。这样做并不能为先人带来真正的利益,反而会带来不利。佛经中有一个故事:佛陀的弟子舍利弗以神通力去到地狱中,遇到了一个受著极大痛苦的外道,这外道向他说:‘我前生为人间一个宗教领袖,有不少弟子。在我死后,弟子把我骨灰供奉在庙内。这样做未令我得益,反而加深我现在所受的痛苦。请你在返回人间后,叫我的弟子停止那样做。’,舍利弗在重返人间世界后,便按照外道的请求,去到外道庙中说明原委,不过众外道并不相信,还把他打了一顿。事实上,舍利弗早已得证圣者境界,但为了向我们凡夫开示,把先人骨灰供奉的过失及他在过往世侮辱他人的业力,他才示现为无力反抗而被外道毒打的情况。

如果要在先祖死后多尽孝道,可以为他们供佛、供僧,也可以多作拜佛等身体所行之善业,甚至可以持咒而向骨灰加持,以上的方法都能利益先人。在西藏也有另一种如法的传统,把骨灰混入干净的泥巴中,造成很多泥佛像,最好能造十万尊小泥佛,放在户外的一间小建筑物中,这样也很能为先祖带来真正的利益。把骨灰放寺院内或家中,对骨灰供香、祈愿及顶礼等,都并非佛法传统,对亡者毫无益处可言。要尽孝道的人,最重要的是在祖上生前好好侍奉。(《居士学佛100问》)



  其他相关文章
· 佛教是虚无主义吗
· 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