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学佛入门 - 修行语录 - 正文   │ 文章推荐
 

  弘一大师开示

  ☆念佛,是佛学里最切实,最简单,最生动的门径,可是却为了他的简单、切实,没有深奥的玄理,使知识份子怀疑。对这门行径,用直觉比理解更重要,你先不要问‘极乐世界在何处’,你要先肯定是否能虚心接受这项法门,当你走进这个门里,才感觉这个世界不是单纯,而是深奥、华丽。

  ☆先问诸君:一、欲延寿否?二、欲愈病否?三、欲免难否?四、欲得子否?五、欲往生否?倘愿者,今有一最简易之法奉告,即是放生也。

  ☆惟愿诸君自今以后,力行放生之事,痛改杀生之事。

  ☆当病重时,应将一切家事,及自身体悉皆放下,专一念佛,一心希冀,往生西方。能如是者,如寿已尽,决定往生。如寿未尽,虽求往生,而病反能速愈。因心专诚,故能灭除宿世恶业也。

  ☆倘不如是放下一切,专一念佛者,如寿已尽,决定不能往生。因自己专求病愈,不求往生,无由往生故。如寿未尽,因其一心希冀病愈,妄生忧怖,不但不能速愈,反更增加病苦耳。

  ☆阿弥陀佛,无上医王,舍此不求,是谓痴狂。

  一句弥陀,阿伽陀药,舍此不服,是谓大错。

  ☆若病重时,痛苦甚剧者,切勿惊惶。因此病苦,乃宿世业障,或亦是转未来三途恶道之苦,于今生轻受,以速了偿也。

  ☆临终之际,切勿询问遗嘱,亦勿闲谈杂话,恐被牵动爱情,贪恋世间,有碍往生耳。

  ☆若欲留遗嘱者,应于健康时书写,付人保藏。

  ☆常人命终之前,身体不免痛苦,倘强为移动沐浴更衣,则痛苦更当加剧。

  ☆世有发愿往生之人,临终为眷属等移动扰乱,破坏其正念,遂至不能往生者,甚多甚多。

  ☆有临终可生善道,乃为他人误触,遂起嗔心,而牵入恶道者。

  ☆大众助念佛时,应请阿弥陀佛接引像,供于病人卧室,令彼瞻视。

  ☆助念之人,多少不拘,人多者,宜轮班念,相续不断。或念六字,或念四字,或快或慢,皆须预问病人,随其平日习惯及好乐者念之,病人乃能相随默念。

  ☆今见助念者,皆随己意,不问病人,既已违其平日习惯及好乐,何能相随默念。余愿自今以后,凡任助念者,于此一事,切宜留意。

  ☆既已命终,最切要者,不可急忙移动,虽身染便秽,亦勿急为洗涤,必须经过八小时后,乃能浴身更衣,常人皆不注意此事,而最要紧。惟愿广劝同人,依此谨慎行之。

  ☆命终前后,家人万不可哭,哭有何益,能尽力帮助念佛,乃于亡者有实益耳。若必欲哭者,须俟命终八小时后。

  ☆命终之后,念佛已毕,即锁房门,深防他人入内,误触亡者,必须经过八小时后,乃能浴身更衣。前文已言,今再谆嘱,切记切记。因八小时内,若移动者,亡人虽不能言,亦觉痛苦。

  ☆八小时后著衣,若手足关节硬,不能转动者,应以热水淋洗,用布搅热水,围于臂肘膝弯,不久即可活动,犹如生人。

  ☆吾人修净土宗者,以往生极乐为第一标的。故其现在所有讲经撰述等种种之事,皆在其次,时节到来,撒手便行,决不以弘法事业未毕而生丝毫贪恋愿惜之心。



  有关“弘一大师开示”的其他文章
· 下一页:道源老法师开示
· 返回文章目录
地藏孝亲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