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学佛入门 - 阿弥陀佛和他的极乐世界 - 正文   │ 文章推荐
 

  4、成就快速

  念佛法门的最大特色,就是能使人于此生中,往生极乐,也于此生中,成就佛道。

  于此生中往生,《观经》里说,下品下生,临终十念,即得往生;《无量寿经》中,弥陀第十八愿:十方众生,十念称名,即得往生;《阿弥陀经》中,执持名号,七日亦得往生。

  宋朝有一位莹珂法师,他自知自己是个破戒造业的和尚,死后必定堕落,于是请致同参,有何方法可以得救?同参劝他念佛,求生净土,可免恶报。他即关起房门,三天三夜,不眠不休,专心念佛。终于感得阿弥陀佛现身,对他说:‘你尚有阳寿十年,到时再来接你。’他说:‘我业障深重,再过十年,不知又要造多少罪业,决定十年寿命不要了,现在就跟佛去。’佛见他意志坚决,就说:‘好!三天后我来接你。’他很高兴,打开房门告诉众人,三天后往生,众皆不信。时间到了,他要求僧众为他助念,众僧见他神情不似有假,遂依他之所请念‘阿弥陀佛’,送他往生。念不到一刻钟,他告诉大家:‘佛来接我了,我要走了!’说毕即往生去了。

  莹珂法师只念佛三天,即能蒙佛亲来接引往生,此可证明佛真的如经上所说:‘摄取不舍一切念佛众生’,亦足以证明念佛法门的确能使人很快的可以如愿往生。

  于此生中成佛,亦有佛经作根据,弥陀第十二愿:生我国者,决定成等正觉,证大涅槃。

  一般来说,凡夫成佛,都要经过五十二个阶位,即十信、十住、十行、十回向、十地、等觉、妙觉(即佛位)。论时间,要三大阿僧祇劫(若以万万为亿,万亿为一兆计之,一阿僧祇劫等于一千万万万万万万万万兆大劫,一大劫又等于十三亿四千三百八十四万年)。而且,这是从十住中之第一发心住算起,以前所修的时间还不计算在内。可见从凡夫到成佛,肯定不止三大阿僧祇劫。

  但我们读《阿弥陀经》,知道阿弥陀佛成佛迄今只不过十劫而已,以十劫来跟三大阿僧祇劫相比,时间实在是太短了,但在那么短的时间内,经中说在极乐世界:‘其中多有一生补处,其数甚多,非是算数所能知之,但可以无量无边阿僧祇说。’‘一生补处’乃指一生补处菩萨,亦即等觉菩萨。令人不可思议的是,在短短的十劫当中,竟有无可计数的人已在极乐世界成为可以继绍佛位的等觉菩萨了。

  《观经》即清楚指出。下下品往生者,十二大劫就能花开见佛悟无生;下品中生者,六大劫花就开;下品上生者,只要十小劫就能证入初地。这是下辈的往生者,至于中辈及上辈的往生者,时间就更加的短了,像上品上生者,即生即证无生法忍,立刻就成为法身大士。

  众所周知,文殊、普贤是华藏世界教主毗卢遮那佛的二胁士,是等觉菩萨的身分,但他们还要念佛,发愿生西,为什么呢?因为在极乐世界成佛十分迅速,其他世界不能相比啊!

  总之,有了念佛法门,谁想成佛,将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了!



  有关其他文章
· 下一页:5、普契众机
· 返回文章目录
地藏孝亲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