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佛学文摘 - 佛经讲解文摘 - 正文  │ 文章推荐
 

一切众生皆是过去父母,未来诸佛


摘自《地藏菩萨本愿经玄义讲记》

在本经说到菩萨的别愿,这是“孝心”。菩萨孝顺自己的父母,把这个孝心扩大,孝顺虚空法界一切众生,这个孝行呈现了,自性是圆满的。我们明白这个道理,举一反三,我们知道尊敬我们的师长,敬爱我们的老师,把这个敬爱之心扩大,能够敬爱虚空法界一切众生,这个敬爱呈现,性德就流露了。我们以孝心、以敬心,对待虚空法界一切众生,你这叫学菩萨道,你这才真正叫发菩提心。以孝敬做为大总持法门,做为整个佛法修学的总纲领、总原则绝不为过,这是真正的事实。什么人把孝敬做到圆满?诸佛如来,他们做得究竟圆满,这是我们要效法的。所以佛在经上告诉我们,也是事实,是真话,“一切众生皆是过去父母,未来诸佛”,这话是真的不是假的。这个话说明什么?说明一切众生跟我们自己的关系。我们愚昧无知,不知道过去、不知道未来,佛有能力、有智慧、有神通,知道过去、知道未来,所以他告诉我们,我们人与人、人与一切众生,到底是什么关系?这关系太密切了。

这个说法我们容易懂,如果再说深一层,再说得贴切一层,我们不懂。那个最深的一层,就是一切万法是从自性变现出来的,《华严》上讲“唯心所现,唯识所变”,这个说得更深、更切实。这个说法,真的跟老子所讲的两句话,“天地与我同根,万物与我一体”,老子说出来了。老子这两句话,跟《华严经》上讲的“唯心所现,唯识所变”,实在讲是一个意思。所以中国古圣先贤,虽然没有证据说明他们是佛菩萨,但是从他的言行、从他的教诲,不是佛菩萨说不出这个话。



  有关其它文章
· 听经闻法是无量劫的善根发现
· 返回 地藏经玄义专题 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