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佛学文摘 - 佛经讲解文摘 - 正文  │ 文章推荐
 

万法无所有,三心不可得


出自《地藏经讲义》

佛叫我们舍,依据什么道理?道理佛讲得很明白、很清楚,一代时教四十九年无时无处不说,特别是《般若经》,佛告诉我们‘万法无所有,三心不可得’,这是把事实真相全部说出来,外面所有的现象五欲六尘无所有,经上讲‘凡所有相,皆是虚妄’,‘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’,你怎么可以要得到它?你希求想得到它,错了!这一念起来六道就现前,你就搞六道轮回,不知道一切法幻有,它不是真有,假的。三心不可得:过去心不可得,现在心不可得,未来心不可得;能得的心没有,所得到的一切法也没有,佛教你怎样过正常的生活,正常的生活就是万缘放下,身心世界都不可得,这是佛的境界,这是一个正常人的生活,正常人的境界。你内有一个得的念头,外面有一切所有,你是全迷了。‘因行布施时,适可前人意’,这个意思就深了,怎么样才适可前人意?行布施令别人觉悟,这才是适可人意。不是他想财,他财就得到,那就满意了,那是满贪嗔痴的意,与事实真相完全相违背。

 



  有关其它文章
· 花无百日好,人无千日好
· 返回 地藏经文摘专题 目录